新浪财经

2008年基金投资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08 《新财经》

  选择合理的配置组合

  《新财经》:2008年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什么?看好哪些行业?哪类的股票?还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胡卓文:2008年首选策略是内需和成长。我们看好内需类行业,包括连锁业、食品饮料、医药、化工、旅游。由于国际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行,中国出口行业受到影响,建议规避出口导向和周期性行业。另外,一些事件型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如人民币升值、股指期货推出、国资整合、奥运会等。

  赵迪:随着A股市场波动幅度的加大,投资者不断攀升的心理预期收益率可能会与基金的实际收益产生巨大的落差。当这种落差出现的时候,以散户为主的基金持有人结构不稳定的一面就会表现出来,并导致出现开放式基金助涨助跌的效应将会在2008年有一个淋漓尽致的表现。比如因为突发事件(周边股市暴跌、利空政策等)引起股票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基金净值可能出现较大损失并导致基金赎回潮。总之,由于基金持有人结构不稳定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警惕的。

  《新财经》:基于2008年的惯性,基民的热情依然会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该如何看待2008年的基金市场?应该关注哪类基金?

  赵迪:随着基金成为A股市场中的绝对主力,整体而言战胜市场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如果把所有基金的股票资产看做一揽子投资组合,该组合基本会与基准指数保持高度相关。加之仓位控制和交易成本的缘故,基金作为一个整体,难以战胜市场,多数基金不可能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

  2008年,尽管我们认为偏股型基金绝对收益可能随着指数涨幅的收窄而出现大幅下降,但基金相对于指数的收益,或许会比2007年略好,这是因为基金的优势在震荡市中往往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2008年市场的震荡时间将会大幅拉长,将给基金带来更多的机会。不过,从整体上来说,基金整体跑输指数的局面恐怕不会有所改观。

  胡卓文:2008年市场走势的主题应该是宽幅震荡,指数将在4500~6500点之间震荡。投资者对于2008年基金的收益,应该降低预期。

  首选是封闭式基金。2007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幅度大幅收窄,净值增长驱动的价格上涨将更加显著。由于封闭式基金80%股票仓位的限制以及相对固定和小的资产规模,使得在震荡行情中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因此,净值收益的相对抗跌能够保证市场价格的相对抗跌。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事件的推动也能对基金的价格有向上的刺激作用。

  其次是主动操作型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2008年应该选取稳健收益型的基金,因为宽幅震荡的行情必然使这类基金的收益水平出现分化,2007年的全线上涨将不会重演。

  任瞳:如果相信2008年仍然是牛市,或者是震荡上行的慢牛,那么,最好的选择是指数基金。国内基金业的确也存在一批业绩佳、持续性好的基金产品,但在目前透明度还不算很高、有效性偏弱、存在大量超额收益机会的市场中,轻易放弃主动运作的基金产品,不能算是理智的做法。因此,还是要做组合,“核心-卫星”(Core-satellite Strategy)就是很好的配置方法。

  《新财经》:“核心-卫星”是怎样配置的?

  任瞳:“核心-卫星”策略是舶来品,是一种资产配置策略。通俗地讲,“核心-卫星”策略就是将整体资产分成两部分,每个部分由不同的投资对象组成,其中一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更大些,将决定整体资产的预期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称之为“核心”。另一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略小,与核心组合的关系就像一颗颗卫星围绕着行星运转,称之为“卫星”。“核心”的特点是占比高、稳定性强、一般不发生大的调整,“卫星”的特点是占比小、可以经常变动,从而在对象的选择上“核心”的表现要求比较稳定,而在“卫星”的选择上则可以更加主动、积极和灵活,往往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新财经》:2008年,如何以“核心-卫星”策略来进行基金投资?

  任瞳:2008年A股“疯牛”重现的概率将大大降低,慢牛格局应该在意料之中。如果市场如预料的那样,指数基金的表现将在概率上优于主动基金。相比主动基金,指数基金在牛市中的优势是确保投资者永远不会有踏空的危险。此时,只要判断市场的长期趋势是否向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毫无疑问,指数基金将作为投资者的核心品种来配置。主动基金作为争取获得超额收益的手段,可以作为外围配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