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7只基金负增长 4只基金受重伤跌幅超1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18 理财周报

  诺安平衡:跌幅10.5887%

  行业集中度极高,重仓三大领跌板块

  诺安平衡基金去年四季度跌幅达到10.5887%,排在A股基金跌幅第三。与万家和谐基金高仓位操作风格不同,诺安平衡去年第三及第四季度一直维持69.37%的低仓位配置,较低的仓位却换来超过10%的跌幅,问题出在重仓股选择上。

  三季度末,诺安平衡基金持仓行业集中度极高,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达6只金融股:兴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A、中信证券,3只地产股:万科A保利地产苏宁环球,和1只有色股锡业股份,而正是这三大蓝筹板块在四季度萎靡不振,领跌大盘。

  临近季末,诺安平衡基金已经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其在最新季报中指出:“2007年第四季度,在高估值和紧缩调控的双重压力下,对金融和地产等对紧缩调控敏感的行业产生了负面预期,其流动性优势反倒成为资金降低市场暴露风险的手段。一些周期性行业由于美国次贷危机也出现大幅度回调,从而导致了市场的深度调整。但同时,消费品、机械和公用事业等板块由于增长稳定,行业不明朗因素少而表现较为理想。小市值股票也开始出现强势。”

  “操作方面,本基金针对紧缩调控对资产配置结构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银行、保险、地产和有色金属的配置比例,同时增加了钢铁、电力和食品等其他行业的持仓量,以使组合结构更加均衡。”

  正如该基金季报中所描述的一样,四季度末诺安平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大换血,消费、能源类个股如中国中铁武钢股份贵州茅台金牛能源中国神华开始进入该基金持仓组合,替代原先金融、地产股独大的局面。

  东吴价值成长:跌幅10.45%

  未及时减仓地产股,净值损失较大

  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去年四季度跌幅同样超过10%。事实上,东吴双动力基金第一、第二大重仓股泸州老窖云天化四季度并没有下跌,相反还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第十大重仓股同方股份甚至大涨40%。但该基金四季度仍然下跌达到10.45%,非常值得寻味。

  该基金基金经理王炯女士在季报中如此评价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四季度的表现:“2007年四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的震荡下跌行情。在调控政策的导引下,蓝筹股经历了惨淡的下跌。尤其是以地产银行为主的政策敏感行业,下跌幅度达到30%。在第四季度的操作中,基金由于未能及时减仓地产,净值遭遇了较大的损失。”

  面对后市,王炯在季报中表示:“随着指数的顽强上涨,市场的PE水平也在水涨船高,按照2007年末价格结算的市盈率水平,沪深300指数PE是44倍,比照业绩贡献等其他因素,业绩上升占34%,PE放大因素占70%以上,这不能不是忧虑市场泡沫的主要依据。尽管高的PE可以归结为市场信心、风险溢价下降、流动性过剩等诸多因素,尽管目前A股市场欣欣向荣,交投活跃,6000点下来的调整好像也基本完成,市场和很多投资者又找到了大牛市的信心,但是,我们必须要保留清醒的思考,我们到底处在市场的哪个阶段?”

[上一页] [1] [2]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