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7只基金负增长 4只基金受重伤跌幅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去年四季度58家基金公司旗下341只开放式基金总体亏损721亿元,且超过六成基金出现亏损。这是2005年6月底至今基金首次出现季度整体亏损。

  从单只基金来看,共有197只基金四季度呈现负增长,其中,40只基金跌幅超过5%。除去QDII,跌幅超过10%的A股基金共有5只。净值增长最后一名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基亏损了12.54%,与第一名富国天益基金8.54%的收益率相差20%,差距并不算明显。下面看看四季度跌幅最深的四只基金,看看它们在四季度到底犯了哪些错误。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跌幅12.54%

  杠杆效应,跌幅成倍放大

  作为一只去年三季度刚上市的创新型封基,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在上市之初曾受到市场追捧,净值一度高达1.68元,但进入2007年四季度,随着大盘掉头向下,该基金也走出了跳水行情,最低跌至1.20元,四季度跌幅达到12.54%,排在所有基金之首。

  “如此大的跌幅是可以理解的。”上海证券的首席基金分析师张瑾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是一只分级基金,大概有60亿份额的规模。其中30亿是普通级,另外30亿是优先级。两种级别的基金统一运作,但30亿的优先级基金只提取固定收益,大约是10%左右,而净值是按普通级的30亿份来算,这样就变成了以30亿的基金份额运作60亿,涨跌幅就会被放大。”

  国金证券的首席基金分析师张剑辉也认为,“这只基金的杠杆效应非常明显,基金资产每跌一个百分点,体现在净值上就会被放大1.9倍,达到190%,被放大了几乎两倍。同样,当指数大幅上涨时,该基金的涨幅也会扩大1.9倍。”

  万家和谐增长:跌幅12.39%

  逆市加仓,第一大重仓股四季度腰斩

  万家和谐增长去年四季度跌幅达到12.39%,冠绝开放式基金之首。对于去年四季度差强人意的业绩表现,万家和谐基金经理在季报中并没有具体解释,仅仅表示:在本季度的操作中,本基金遵循年初制定的投资策略,以成长性为标准发掘股票,在环保、医改、资源、铁路建设、消费升级、央企整合上市等方面做了重点布局。同时根据市场情况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

  从万家和谐基金去年四季报持仓结构来看,该基金并没有大量持有四季度表现不佳的大盘蓝筹类个股。制造业是其超配品种,比例高达37.33%。第一大重仓股中铁二局跌势凶猛,从最高点38元一路跌至19元,腰斩一半,但万家和谐仍旧坚定持有。除此之外,重仓股云南铜业中信证券也都在四季度出现较深跌幅。

  四季度基金减仓风盛行,而万家和谐却逆市加仓6个百分点,高达92%的持仓比例直接导致了四季度12.3943%的整体跌幅。

 [1] [2] [下一页]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