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新潮流:130/30投资基金(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38 《钱经》杂志

  钱经风险提示:

  个别130/30基金的成败很大程度取决于基金经理的专业眼光与能力;基金管理团队不但需具有传统拣选估值偏低股票作投资的技巧,更要懂得挑选估值偏高的股份建立淡仓,待它们下跌时获利。假设基金经理错误地捕捉金融市场走势,有或好淡两仓同时受异常的市场波动所影响,投资损失或可能被倍大,投资者下投资决定时宜多加留意。

  我们可投资的130/30基金

  这种基金只是近两年在欧美才兴起,在西方市场认为产品架构独特,潜力很大,预期未来将有快速发展!现时全球130/30基金数目还不多,举例来说,在美国有ING130/30基本研究基金(ING130/30Fundamental Research) ,瑞银美国股票阿尔法基金(UBS US Equity Alpha) ,Mainstay 130/30增长基金(Mainstay 130/30 Growth) 和Mainstay 130/30核心基金(Mainstay 130/30 Core) 。短期内美国将会有更多130/30基金发行。以美国ING130/30基本研究基金为例,在同类当中它的成立时期较长,于2006年4月28日成立。年初至今(截止到2007年12月7日),基金回报率为7.17%,一年8.33%,总资产超过1100万美元,资产净值为11.32美元(截至年11月30日2007) ;投资市场为美国,投资的市场分别是能源行业占8.3%,电讯行业7.17%,保险行业6.52%,半导体行业6.29%,零售业5.91%。

  而国内投资者可否透过香港投资130/30基金?答案是:可以的。

  虽然目前此类基金在环球市场上倘算稀有,但香港证监会已于2007年9月批准了首只名为“景顺全方位欧洲130/30基金”在港发售,并于2007年10月初正式成立。此基金顾名思义投资于泛欧洲股票市场,景顺投资管理公司认为该区市场庞大,而且发展成熟,可提供广泛多元化的长短仓投资选择。

  而此基金的投资范畴涵盖约800至1000家市场指数(包括摩根士丹利、富时和道琼斯欧盟指数) 成分公司,投资组合则约持有200项股份。此外,由于市场流动性高,基金经理可适时作出买卖决定,此亦为利好短仓策略的重要因素。投资策略方面,如前所述,基金将透过建立最高130%长仓和30%短仓的投资祖合,适合追求额外潜在资本回报的投资者。不过,由于本基金属“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III”(UCITS III) 所规管,根据法规所定,目前UCITS III基金不得在未实际拥有证券或向第三方借入证券的情况下卖空有关证券。因此,景顺全方位欧洲130/30基金将会以掉期交易(Swap Transaction) 代替卖空策略以建立短仓和额外的长仓。本来,透过卖空策略建立短仓将提升营运成本以致130/30类别基金管理费用普遍高于传统基金,但利用掉期交易替代卖空不但可达致其策略预期的效果,并有助控制交易成本,令其管理费用(每年1.5%)能保持在传统互惠基金的收费水平,提升竞争能力。

  链接:

  基金详细资料,请参阅下列附表:

基金名称

景顺全方位欧洲130/30基金

投资目标

本基金的目标,是透过直接或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而投资于一项多元化的欧洲(包括英国)公司股份投资组合,以达致长期资本增值。本基金会将不超过100%的总资产直接投资于股票。 (最高130%长仓,30%短仓)

成立日期

2007101

最低首次认购额

2,500美元

基金货币

欧元

交易日期

每日

指标#

摩根士丹利欧洲指数

管理年费^

每年1.5%

增值方针

透过精选股票

最高长仓部署

130%

最高短仓部署

30%

净市场参与率

100%

管理团队

拥有50多名投资专才及12年管理长/短仓投资组合经验,并独有具23年历史的股票分析模型

  好奇的投资者可能会问,为什么此类基金的长短仓比例被设定为130/30,而不是160/60或120/20?根据美国基金法规定,互惠基金的杠杆上限为其总资产的50%,故150/50为结构之上限。 大部分此类基金都采用130/30的结构是因为如果杠杆低于30%,收益效果并不显着;但如高于30%,则风险会大幅扩大。故130/30被视为风险与收益的均衡点而被广泛采用。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