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新潮流:130/30投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38 《钱经》杂志

  对精明的投资者来说,消息就是财富,了解最新市场脉博并能好好利用将可有助把握投资先机,获取超额回报。当然,每个人的投资取向皆有所不同,投资环境亦不断转变。对专业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可以因应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程度和理想回报等条件建立度身订造的资产组合;可是要对芸芸众多投资工具如股票、债券和衍生工具等作深入分析,并挑选合适的投资对象,则需要极其广泛的专业金融知识及时间管理,真是谈何容易?这对于工作日理万机而又希望在投资市场上分一杯羹的内地上班族来说尤为困难。正因如此,透过基金进行投资日益风行,投资者可借助不同金融机构的专业投资团队之力实现理财大计。

  而基金投资又可分为多种不同的类型,它们可就其投资的不同资产类别,地区及行业予以区分,或从其结构和策略归类等等,不胜枚举。这些基金都以看涨的股票为投资标的,获取收益,但是近年在欧美正流行着一种名为130/30的投资策略基金,不仅可以获取看涨市场的投资收益,也可以获取看跌市场的投资回报,有些人认为这种基金是避险基金,甚至有人认为是保本基金,但实际上的确如此么?

  究竟何谓130/30基金?本栏香港御峰理财专家将会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新品种投资工具的运作和特征,让国内投资者在作投资决定时能更得心应手。

  文/御峰理财

  在内地,基金投资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一般从投资标的来对基金进行分类,有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等,或者从投资目标来分类,有成长型、平衡型基金等,而国际上分类更为丰富,基金投资又可分为多种不同的类型,可就其投资的不同资产类别,地区及行业予以区分,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环球基金、商品基金;此外亦可从其结构和策略归类,如指数基金、互惠基金、对冲基金、增长型、收益型、开放型和封闭型等,不胜枚举。

  各大金融机构为切合不同人士的脾胃及市场变迁,在基金产品设计上亦不断推陈出新以迎合市场需要。近年在欧美正流行着一种名为130/30的投资策略基金,虽然这类基金现时为数不多,但由于备受欢迎,故市场普遍认为其数量很快将会大幅增加。130,30这都代表什么意思呢?是说,可以获取130%的收益的同时,让人最多承担30%损失的投资工具么?而这种基金又怎么可以同时获取看空和看涨市场的投资收益呢?有人称,特别在跌宕起伏的股票市场中,这种基金比较让人不担心市场的总体波幅,是否如此呢?那么我们先来了解这种基金的特点何在!

  风格界于互惠基金和对冲基金之间

  130/30基金,仅从投资标的来说,架构上介乎互惠基金和对冲基金之间。

  但投资界普遍已将其界定为互惠基金的一种。传统的互惠基金以投资公司的形式成立,投资者为股东,拥有互惠基金的股份,而基金的资产则由托管人保管。它们多属主动型,其投资目标在于超越该基金的基准指数,并着眼于为投资者带来与基准相对的正回报。在投资取向方面,传统互惠基金附有一定的局限;基金经理们只能在买进证券或持有现金之中作出选择,他们并不能投资于衍生工具或进行卖空活动等。很多投资者认为此类传统长仓 (多头策略,买进并持有看涨的股票)基金的结构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它们固然可以让投资者从资产价格上升中获利,但对那些预期下跌的投资工具又或处于调整市时却束手无策。130/30基金的推行正是为弥补此一规限而设,在投资中具备了对冲基金的优点,可以使投资股票跌价的风险得到对冲。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