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富通股票:行业配置和选股能力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55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海富通股票是海富通基金旗下较为激进的一只股票型基金,该基金以景气行业为投资重心的选股型基金,力图获取实体经济快速成长下,把握行业周期性上升的机会,从而获取最大收益。从基金实际运行来看,海富通股票基金表现是力不从心,偶尔会表现突兀,而基金收益能力长期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而基金对行业周期性时机的把握也并未达到预期的设想,基金投资能力表现平平。

  产品特点:注重业绩长期稳定

  追求长期稳定回报是海富通股票基金的核心投资理念,而且基金对行业景气型股票的选择更注重从国际市场分工的角度来选定投资行业和个股。这一点在产品说明书里体现的很明显。这也是不同于同系其他基金特点之一,准确的说该基金的定位为一只行业投资基金。

  行业投资理念在该基金成立之初还是较为新的基金,较早的行业基金如融通景气,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益。因此从基金投资理念的选取上都是很有诱惑力的和价值的,而从宏观经济的发展来看,行业周期性的投资机会较为明显。而在此基础上,海富通股票也提出精选个股的主动性投资理念,可以看出,基金对市场投资有很大的信心。但是基金投资本身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选股能力也提出较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国际市场下的国内行业周期特点有较深的研究。

  基金业绩:四平八稳 中等偏下

  海富通股票基金成立于2005年7月29日,是当年推出为数不多的行业基金之一。但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早期业绩较为突出外,长期业绩表现平平,基本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从阶段性基金收益表现来看,海富通股票基金长期收益远远落后于沪深300指数,略高于市场同类型基金表现(见表一三,图二)。其中较好的时期在06年一季度,随后即表现逐渐下滑趋势(见图1)。

  07年中期基金基本保持着中游的收益能力,但在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由于三季度是07年全年两个主要的爆发性上涨期期,海富通股票在此阶段的明显下滑导致全年收益不佳。因此,虽然该基金2007年净值增长也达到了97.02%,但在股票型基金中仅排名倒数第6,业绩并不让人满意。该基金在07年有阶段性规模扩张期,尤其是在三季度,由于基金本身较为平均的投资能力,反而使得基金的收益迅速下滑。

  从近期业绩表现来看,海富通股票在07年4季度以来的调整行情中也表现不佳。下跌时净值跌幅较大,相对业绩仍然落后于平均(表2)。

  由此看来,海富通股票做为典型的股票基金,并未有突出的表现,其行业投资机会的把握并未给基金带来惊喜,而基金长期业绩也只是停留在中游偏下,四平八稳,无突出的表现。

  行业配置,选股能力一般

  海富通股票的投资理念是主动精选景气行业个股,对行业景气的判断从而决定行业配置是该基金策略的重要基础。但从基金实际运行来看,基金经理对行业的周期性投资能力不佳,对行业板块的轮动也并未有较好的预见性,而选股也没有弥补行业配置上的不足,直接影响基金收益。

  这突出体现在07年三季度基金的投资操作上。三季度基金对市场的蓝筹股行情估计不足,对于主导性的优势行业如煤炭、有色金属、航空等则基本没有把握。基金在07年行业配置上最大的调整是房地产,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二季度大幅增持,而三季度后逐步减持。这一积极的调整操作总的来看还是较为成功的。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