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周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开放式:平衡型基金净值损失较小

  股票———股票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3.1%,没有1只基金的净值在增长,全体基金的净值都在折损。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1%的基金有5只,即东吴双动力、上投摩根优势、上投摩根阿尔法、华夏成长、华宝兴业多策略;有6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5%,其中便包含中邮基金管理公司的两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5.31%和5.02%。

  股票———指数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5.56%,净值损失幅度既在各类基金里最高。但具体基金相互之间的净值表现还是有较大的差距。例如,国泰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较少,不过这只基金目前可能还没有完成建仓,这样的绩效可以暂时忽略。华夏中小板ETF一只老基金了,周净值损失幅度也不高,略多于国泰沪深300,这与其标的市场的走势紧密相关。总之,鉴于指数型基金特殊的产品设计、特殊的投资策略、特殊的绩效表现特征,这类基金只适合在单边市道里投资,即牛市行情。

  混合———偏股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3.28%,全体基金的净值在减少,是上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里绩效表现最差的一个基金类别,周净值损失幅度相对较少的有富国天瑞、海富通精选二号、鹏华动力增长、华宝兴业消费品等。个别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7%,是上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里绩效表现最差的一只基金。像股票型基金里的中邮核心优选一样,这也是一只五星级基金。看来,同为五星级基金,少数基金如果囿于各自的投资风格,忽视风险控制,照样会在剧烈调整的市场背景之下出现大幅度的净值损失。从市场运作结果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并不会因为其“偏股”而降低多少风险。

  混合———平衡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47%,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各类基金里表现最好的一类,这种绩效表现情况也符合这类基金应该具备的绩效特征。从具体基金的绩效表现情况来看,上投摩根双息平衡的周净值增长率为1.33%,其它周净值损失幅度较少的基金有华夏回报、银河银泰、银河稳健等;另外,此类基中也没有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5%的基金。在基础市场行情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之下,虽然这类基金具有相对较少的净值损失,或曰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但其净值也还是在折损的,投资者是否有必要像某些基金公司投资策略中宣传的那样,把资金转移到这类基金里来,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其他的一些小类别基金

  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0.25%,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也可以用“不好”来概括,原因在于部分基金对于新股票的持有时间偏长,过度地沉溺于股票投资。作为一个低风险类别的基金,此类基金更应该发扬光大自身的低风险、收益稳定特色,在对于新股票的投资策略方面要认真反思。

  由于又有大盘蓝筹股发行,造成市场资金暂时短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又有了短暂的提高,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6%,周收益较高的基金有中信现金、万家货币、景顺长城货币、华宝兴业现金、国泰货币等,其中前两只基金是本栏目一直重点关注的基金。在股票市场行情风险较大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是大家规避风险的最佳选择。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