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只QDII跌破0.8元 受伤基民何时翻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16 经济参考报

  “基金系QDII的放行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最近总额一度接近300亿元的巨额亏损,让QDII基金的投资者很受伤,也让这几家基金公司为此大失脸面。”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近日向记者如此表示。

  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扩散,全球市场“多米诺”式的暴跌,已令净值本身处于低位的QDII雪上加霜。据基金公司公布的数据,到周二为止,包括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这四家QDII基金当中,已经有三只跌破了0.8元关口。

  耐心持有还是果断赎回?多数专家对此的建议是,在对待QDII去留的问题上,需要对四只基金的配置风格特别是投资区域进行具体分析,部分基金仍然存在重新翻盘的可能。

  四家QDII基金中三只跌破0.8元

  2007年9月,我国开始允许基金公司发行QDII产品,这一打着“资金出海”使境内居民投资实现多元化旗号的投资产品,立即得到热烈追捧。当时的四只QDII基金,首日销售都达几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

  然而,几个月过去了,这些满载投资者美好愿望的“过江龙”却并未给投资人广洒甘露。相反,四只基金已经有三只跌破了0.8元关口。

  统计数据显示,到上周二为止,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净值为0.761元;嘉实海外净值为0.767元,华夏全球净值为0.7590元,南方全球净值为0.8050元。四只QDII的平均净值为0.77元左右。这也意味着,当初以1元面值购入基金的投资者,至少损失了23%。

  据易天富统计,四只QDII最新规模都在300亿份左右。因此,QDII在出海至今的三个月里,亏损总额至少达270亿元。此外,截至去年12月31日,成立已满一周年、作为首只试点基金QDII,华安国际配置的最新净值为1.0030美元,收益率也仅仅为0.3%。

  QDII的惨败,令许多投资者大失所望。有投资者表示,“当初以为是回避A股风险的‘诺亚方舟’,谁知它比A股跌得还多。”截至1月21日,四只QDII全部跑输基金业绩基准,而A股基金中净值最低的天治核心单位净值0.90元,高于所有QDII。

  在首批QDII基金净值表现惨淡的同时,QDII基金的扩容脚步并未放缓。新年伊始,海富通基金宣布首只QDII产品获批发行,但具体产品设计规模尚未确定;招商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也已获得QDII发行资格。1月3日,预期募集上限为220亿元的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开始发售,但首日仅卖出约2.5亿元,目前的募集金额也未到100亿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