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动型交易所交易基金排队等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钟恒

  近年,中国投资者在负利率的推动下带着储蓄四处寻找投资产品,但由于中国严重缺乏投资工具,投资者有钱没地方投资。虽然2007年以来,我们有了QDII、黄金期货,股指期货也有望在2008年实现,但相比其他成熟市场还是差得很远。

  在遥远的大西洋彼岸,金融市场已非常发达的美国在现有投资工具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仍不断涌现新生投资工具,如在2006年出现的交易所交易债券(ETN)。相对较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近年也得到很好的发展,自1993年第一只SPDR信托ETF面世以来,一直受到理财师、机构投资者的欢迎。根据Cogent研究公司调查,41%的理财师会继续运用ETF作为组合的一部分,而其中62%表示会增加其使用比重。截至2007年末,在美国ETF已经达到628只,接近2005年的4倍。仅2007年就新出现了270只,占总数的43%。根据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1月,仅在过去的12个月里,ETF的资产增加了1600亿,上涨了39%。

  现在,市场可能即将出现一种创新的ETF。在传统观念中,ETF是一种跟踪固定指数、被动操作的、费率较低的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而这种创新的ETF会改变这些看法,它被市场称为主动型交易所交易基金(Actively Managed ETF)。

  现有ETF特点简介

  在认识创新ETF前,先让我们看一下现有ETF的主要特点。现在的ETF通常跟踪一个特定的市场指数,如SPDR信托ETF跟踪标普500综合指数,即基金组合会按照所跟踪指数成份股的种类和比例进行资产配置,以达到跟踪的目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随意买卖,如买卖股票一样。投资者也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交易,但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交易所得是基金组合的股票,而不是现金,且必须持有五万份以上才能交易,所以一级市场一般都是机构投资者在做。另外,因为ETF主要是在二级市场交易,有很多时候市场价格会与基金净值背离,所以ETF存在套利机制。简单的说,当市场价高于基金净值即溢价,机构可以用基金组合的股票交换ETF的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ETF份额,从而减低ETF的价格。另一方面,机构在市场上购买基金组合的股票也抬高了股票价格,从而提高基金净值。而当基金出现折价时,机构则做与溢价时相反的套利操作。这种套利机制能有效控制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的平衡关系。另外,由于ETF的被动操作,费用相比开放式基金要低很多,并且纳税上也为投资者节省不少。这也是投资者比较偏好ETF多于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原因。

  透明度与费用是两大问题

  早在2001年,美国证监会已经就主动型ETF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其定义的主动型ETF与现在的ETF有许多相同之处,如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若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发生偏离,类似的套利机制也有助价格保持一致性。但与现有ETF最大区别在于主动型ETF不跟踪特定指数,却以超越指数为目标,并在招募说明书里指出业绩基准指数。

  但市场却质疑这种ETF的投资组合的透明度。现在的ETF会在每个交易日交易前向市场公布基金的投资组合,而这个投资组合不会在当天作任何改动。这种高透明度的投资操作帮助机构在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出现背离时做套利操作,使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相对一致。这是现有ETF的主要特征,也是一个主要吸引投资者的地方。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