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冰:真正考验基金经理的时候来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冰把投资盈利之道放在两种市场中加以诠释。一种是在市场无效的状态中,基金经理的任务是找出价值被低估的股票,盈利的过程就是股票估值从被低估到合理的过程,这也正是价值投资之道;另一种是在市场有效的状态中,不存在被低股的股票,盈利之道在于通过企业的不断成长来给予定价。在目前的国内股市中,张冰更倾向于后一种盈利之道。但他同时也强调,上述两种投资盈利之道并不是截然分开的,“我们追求在市场动态的平衡过程中把握价值与成长的结合,但最核心的还是上市公司的估值。”

  酷爱中国哲学的张冰,把“知行合一”体现在了自己的投资实践中。本轮牛市以来,各种题材股、消息股满天飞,资本市场上各种五彩斑斓的“故事”层出不穷,但基于追求“合理价值成长”这一理念,张冰在寻找股票市场的“蓝海”时,总是把企业的价值成长放在第一位,通过企业的成长来享受超额收益,而对于各种“故事”满天飞的题材股,他则尽量回避。

  股市的背后是人,人的背后是人性。自从诞生资本市场,人性中固有的恐惧与贪婪便从此相依相伴,不断挑战着价值投资这一金科玉律。张冰笃信佛学,深谙佛道精义———清心寡欲之道。他同时也是佛学大师南怀瑾的拥趸。“佛学以及其他国学的学习让我拥有一颗平常心,在充满各种噪音的市场有过滤能力。”张冰坦承,市场上热点不断涌现,但有些热点是基金经理不可把握的,比如目前热炒的中小盘股票,在他看来很多并不具有预期的高成长性。这种淡然的投资心态,也使得张冰在风云变幻的股票市场能够“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将投资这种复杂的脑力劳动化繁为简,变得相对轻松起来。

  “真正考验基金经理的时候来了”

  “国内基金业优秀的同行很多,以前排名前1/3的同行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和尊敬的地方。”张冰的性格一如他所掌管的基金,不追求短期的业绩排名靠前,但也避免平庸。张冰的锋芒隐含在他平和朴素的外表后面,而他所掌管的招商先锋和招商优质成长基金,在国内基金业短期内绝对算不上黑马,但长远来看,业绩稳定,抗风险能力强。以招商先锋基金为例,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该基金2005年净值微跌0.48%,2006年净值上涨113.28%,2007年上涨111.37%,正是因为稳定的业绩,招商先锋基金获得了“证券时报2007年度平衡型基金明星奖”等荣誉。

  “在国内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A股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普涨的局面在2008年不太可能重演,市场对基金经理择股、择时的能力要求将空前加强,真正考验基金经理的时候到来了。”在张冰看来,过去两年,基金之间的差别仅仅在于业绩增长高与增长低之间的差别,而2008年,由于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基金很有可能出现业绩负增长,基金之间的分化在所难免,大浪淘沙,真正考验基金经理的时候来临了。

  张冰还表示,2006年由于股改,上市公司主动与机构投资者交流的局面难以为继,对于基金经理个人而言,2008年出去调研,切实掌握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我们倾向于从企业基本面的变化中去找寻机会,同时从行业内部和行业的变革来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以看好的煤炭股为例,张冰认为,国家关停小煤窑的政策将导致煤炭行业的结构优化,行业景气度也将上升,投资龙头公司无疑会有不错的回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