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巾帼不逞多让 四大美女掌门惹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业巾帼不逞多让四大美女掌门惹眼球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她们是基金业的“红色娘子军”,是既爱红装又爱武装的“精英中的精英”。在国内59家基金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她们凭借过硬的十八般武艺,过关斩将,即使是行业中的老牌劲旅也不得不退避三舍。作为四大基金公司的女掌门人,她们把自己的辛勤与智慧都贡献给了这个前程远大的行业,获得了上至证监会领导与公司股东,下至公司员工与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她们的美丽构成了中国基金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王鸿嫔(上投摩根总经理)

  成功绝不仅仅是业绩

  素描:她来自中国宝岛台湾,有着15年的基金管理经验。早年她师从中国台湾地区的基金教母宋文奇,可谓名师之高徒。她身材高大,天性乐观,经常会开心大笑,这时一双眼睛就会眯成两道弯弯的月牙儿,挂在基金业的星空。

  在王鸿嫔的领导下,上投摩根经过4年耕耘,确立了国内基金业当仁不让的领导者地位。至今为止,上投摩根虽然不是最大的基金公司,但却是当之无愧的最强的基金公司。业绩为王与营销致胜的双轮驱动模式,令她的同行们既羡慕又妒忌。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基金业,基金的业绩表现是基金公司能否赢得投资者认可的基础。营销出身的王鸿嫔并非投研方面的专家,但她大胆任用 “快枪手”吕俊,展示了她的伯乐之才。在吕俊完成公司阶段性的使命,挂冠而去之后,孙延群又接过重任,把上投摩根业绩领先的大旗高高举起。

  上投摩根成功的奥秘绝不仅仅是业绩。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的最早一批投资者不会忘记,在2005年那个股市的冬季,王鸿嫔亲自带队为他们送来的温暖,这是一种雪中送炭的情谊,早已超越一般商业上的意义。当时,在其他一些基金公司想躲都来不及时,王鸿嫔毅然带着她的同事们走往全国各地,完成了 “致富100”的壮举,播下了冬天的种子,并与投资者一起迎来了其后两年的大丰收。

  现在,上投摩根的举手投足都已成为基金业的风向标,并将在08年做出更多亮丽之举。

  金旭(国泰基金总经理)

  扭转乾坤的多面能手

  素描:她于1993年至2001年在证监会工作,有“证监会第一美女”之称,长期跟随中国基金业掌门人、现任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深得桂敏杰的器重。她内外兼修,有海外留学经历,英语流利,与海外机构熟稔。

  从2001年11月至2007年5月,金旭先后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宝盈基金总经理、梅隆银行北京代表处首代。她在任职梅隆银行期间,该银行成功夺得中国首只基金系QDII——南方全球精选的海外投资顾问资格。

  去年年中,金旭空降国泰基金,任总经理。此前,作为有10年历史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国泰基金已积累了厚实的财力基础,但公司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不思进取的作风,也令该公司在业内的相对地位呈每况愈下之势。

  在她就职后的最近半年多来,国泰基金击败众多强有力对手,一举拿下企业年金资格,即使是公司内部人士也大感意外。在第二批企业年金资格的激烈竞争中,基金公司只有三席,而竞争者众多,但金旭迎难而上,为公司在攻坚战中破关夺隘立下首功。

  金旭还具有营销天才,亲自领导的“红蜡烛助教”计划及“国泰基金成立10周年感恩与回馈活动”两大形象工程,不但获得了业内外一致好评,而且深得证监会高层的赞赏。

  然而,在投资者热盼的封闭式基金分红的问题上,金旭出于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考虑,于去年11月否决了3只封闭式基金同时分红的建议,只同意其中最小的封基——基金金盛分红,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