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买基稳健第一收益其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14 信息时报

  如果是短线操作,不妨选择抗跌能力较强的债券型基金。

  时报记者 杜翠

  对于今年的基金市场专家持谨慎看好的态度。时报记者 杜翠 摄2008年基金市场的第一场暴风雪,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一些。基民惨痛的投资损失,让人怀疑2008年的基金收益就此走向破灭。

  1月21日、2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期间上证基金指数下跌513点,跌幅高达9.85%,截至22日收盘破面值的基金数量达50只以上。加上同日美联储又宣布降息75个基点,这一消息影响巨大,借中国股市反弹,可能会有不少基民借机赎回基金和股票,如果成为事实,这对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证券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市场整体向上行情不会改变,但调整的幅度必将加大,尤其是奥运会后A股的调整将以何种形式出现,目前难以预测。因此,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基金投资控制风险最重要。

  故事 新基民

  大跌后成惊弓之鸟准备清仓出局保本

  “大盘如果今天涨了,就是清仓的最佳时机;如果跌了,明天会有小幅反弹,明天就是最佳清仓时机,再不清仓我的血汗钱养命钱就要玩完了。”经历过2007年10月后的大跌和年头的大调整,李小姐已变成了惊弓之鸟。

  她告诉记者,去年10月16日刚买的股票基金,第二天就被一脚踢下悬崖,“好容易熬到今年1月解套了,想着赚点钱再出来。”李小姐说,今年元旦后她又买了一只新基金,没想到,这两天就全跌完了。1月22日,她亏了35407.24元。

  “我就是典型的‘听消息型’初级基民,只会看高低起伏净值涨落,买什么基金都是听别人的消息,结果七零八落。”李小姐这样总结自己的炒基表现。

  现在,李小姐仍在等待清仓的最佳时机,“大家都说2008年的牛市和奥运有关,但到底是奥运前还是奥运后都没有确切答案。投资上有这样一句话:不要赚牛市的最后一分钱,像我这样看不清大势的人,最好也全部清仓出局。”

  故事 老基民

  盯着股市炒基金投资转向控制风险

  在炒基有4年时间的陈先生眼里,2007年的基金投资以5月30日为界明显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是天天赚钱,下半年是天天亏钱”。

  据他介绍,去年上半年他买入的3只股票基金,在7月之前都有50%以上的收益。而去年10月买入的两只基金,一只是股票型基金,经过去年11月以来大盘的持续调整,如今已缩水超过10%;另一只是QDII基金,赶上了美国次贷危机,净值也缩水了10%。

  在去年底指数快站上5500关口的时候,基金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陈先生发现股市有再次出现调整的苗头,于是果断斩仓出局,将手中解套的基金纷纷卖掉,结果证明当时的决断非常明智。在去年的牛市里,他基本保住了50%的年收益率。

  “炒基金要顺着股市风向而动,指数在5200点和5300点的位置,我就估计在5500点的关口会有大调整,历来股指在这个关口会有一个来回较量。再说那一段时间,外围股市走势一直都不好,我直觉上感觉到会有大调整来临,所以就将手中的股票、基金纷纷卖出。”陈先生告诉记者,过一段时间,等再发行新基金时,他会考虑买一只债券基金或是炒短线的封闭式基金,“买债券基金比较抗跌抗调整,风险控制会是我今年的投资主线。”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