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细选基 备战过山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6:59 基金观察

  中小板机会层出不穷

  毫无疑问,在机构眼中,波动增加是2008年市场主要的特征之一。市场另一特征,是指数虽然震荡,但仍然在上升通道当中,继续上扬。

  汇丰晋信的观点相对乐观,虽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比2007年有所减缓,但是,2008年仍然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略有减缓,但不至于下滑很多。”王春强调。

  在这样的基础上,明年的市场依然值得期待。

  投资机会方面,一些主题性的投资机会,被基金充分关注。

  国泰基金黄焱对后市看法相对谨慎,认为2008年市场压力很大,但仍然有不少投资机会。黄焱特别提出,创业板推出后,中小板机会将层出不穷。

  在黄焱看来,中小板公司众多,行业覆盖面广,机构研究不过来,反而蕴含不少机会。因此,2008年一个重要思路,就是提高对中小市值公司的关注度。

  基金业绩分化更突出

  “股市赚大钱的时代已结束。”前不久,记者采访港澳资讯首席分析师田文斌,他当时作出这样的判断。

  这种观点得到基金经理认同。基金经理一致强调,在市场震荡加剧,估值过高的情况下,精选个股,成为未来投资最重要的任务。

  王春指出,个股分化,将成为2008年最重要的风险之一。过去两年个股普涨,一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持的个股,在同行业股票上涨的情况下,也鸡犬升天。但是,在估值普遍较高的情况下,那些业绩不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将逐渐被市场唾弃。

  另外,对基金投资人,投资风险不仅来自于市场,还来自行业本身。

  天相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基金经理更换268次,折算全年为357次,平均下来,几乎每只基金都换过基金经理。基金经理频繁更换,已成为投资基金的一大不确定性。

  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基金规模急剧扩大,基金行业面临严重人员不足。不少资历尚浅的新手,很快被提拔为基金经理,管理数十亿乃至上百亿资金。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半数以上基金管理经验少于1年。与此相比,美国市场基金经理平均投资经验在5年以上。

  一方面是市场对基金投资人提出更大挑战;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人素质下降。这对矛盾的出现,无疑大大增加2008年基金投资的风险。

  综合市场走势以及行业发展情况,2008年基金将呈现两大特点:一、随市场震荡,基金净值波动也增加;二、由于人员实力差异、公司投资能力差异造成的基金业绩分化,将越演越烈。

  认清风险,精细选“基”

  2007年底,当市场在一轮调整当中,部分基金投资人因为难以承受大幅的净值缩水,萌生转向较稳健投资产品的打算。

  “可以赚少一点,但是要稳,不能老坐过山车。”一位基金投资人告诉记者。虽然在调整中,他一直坚持没有赎回基金,但是,明年不会加大投入,这已成为明确的“指导思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