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QDII要慎选择长线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1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董颖

  1月17日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手美盛集团发行全新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基金汇”美盛环球基金系列,这是2008年国内银行界推出的首个投资海外共同基金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在2008年股市前景扑朔迷离的情况下,投身QDII时机如何呢?

  深入了解再选择

  经过了一年多的发展,现在银行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则大不相同,银行从事的是受托资产管理业务,作为资产管理人,银行只收取管理佣金,不提供固定回报承诺,投资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

  “不但没赚钱反而还赔钱。”“QDII跌破面值还能买吗?”“我估计两年内回不了本钱。”聊起 QDII ,一些初涉水者心有余悸。过去一年QDII业绩的表现不佳给不少投资者泼了凉水。

  自2006年6月底银监会公布了首批6家获得QDII资格的银行名单后,银行理财正式进入海外市场。其后,或发售产品,或获批购汇额度,或取得业务资格,在工行、中行、交行等中资银行相继推出各自产品后,汇丰、东亚、花旗等 3 家外资银行的加入使开放不久的 QDII 市场逐渐热闹起来。截至2007年12月初,11家中资银行和5家外资银行共推出了185款QDII产品,产品总金额已达100亿美元左右。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初期各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多以保本型产品为主。该类产品其实是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其性质属于存款,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因此银行承诺一定的固定回报。经过了一年多的发展,现在银行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则大不相同,银行从事的是受托资产管理业务,作为资产管理人,银行只收取管理佣金,不提供固定回报承诺,投资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

  由于业务性质不一样,银行的投资策略自然也发生了变化。当银行用自有外汇在境外投资时,一般会选择评级高、流动性好的产品。而在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中,如果投资者一味追求高收益,不排除银行会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外汇结构性产品。因此,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适合的QDII理财产品,不能一味追求收益。尤其与国内市场相比,境外市场因受各类经济事件的影响比较大,投资者更需要谨慎权衡收益与风险的关系。

  汇率风险莫忽视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由于设计和投资对象的关系,相对较为复杂,涉及到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国际市场期权和调期、融资等操作,对于目标货币的汇率走势不甚了解的投资人还需谨慎选择。

  “赚得太少,一年期理财产品扣除手续费跟定期存款利率差不多。”已经尝试过这种理财产品的陈女士这样看待银行系QDII 。她表示:“近期不会考虑再次投资,我相信人民币升值幅度要远远大于投资境外市场带来的收益率。”

  对于这种观点,理财专家表示在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强的背景下,投资者选择QDII产品时的确应充分考虑汇率风险。 虽然境外理财产品在银行是以人民币标价,但投资者仍需换美元再进行投资。以工行 QDII 产品为例,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过大,且投资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在结汇后客户甚至可能面临损失人民币本金的风险。

  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购买这类理财产品,很可能要承担汇率方面的损失,因此整体回报率必然会受到影响。

  按照目前人民币在远期市场的走势,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着大约年化收益率近3%的潜在损失。这样算来,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至少要达到6%以上的年收益率才能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基本相当。为此,理财专家特别提醒投资人,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由于设计和投资对象的关系,相对较为复杂,涉及到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国际市场期权和调期、融资等操作,对于目标货币的汇率走势不甚了解的投资人还需谨慎选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