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基金投资策略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26 京华时报

  记者: 刘晨  

  万事都要讲策略,投资更不例外。基金要讲投资策略,提高基金组合的业绩;基民投资基金也要讲究策略,以争取在最小风险下获得最大收益。要想在数百只基金中成为业绩优异的一只,基金的策略得当与否非常重要:自上而下选股PK自下而上选股、频繁调仓PK坚定持有、选择成长投资PK价值投资、选择白马股PK黑马股成为2007年度基金策略选择的几个关键要素。而高水平的基民如何选择高收益的基金,如何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同样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基金投资策略PK

  1. 自上而下选股PK自下而上选股,自下而上选股胜出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买股先看大盘,后看个股,如果大盘走势不理想,操作上也就非常谨慎,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是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牛股从指间溜走。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中,“看大盘做个股”的思路已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轻大盘重个股”的思路。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统计数据发现,在95只超出天相基金基准指数收益的基金中,分别有65.26%、56.84%和81.05%的基金的资产配置贡献、行业配置贡献和个股选择贡献为正值,从中可看出大部分基金是依靠对个股的准确把握获得超额收益。

  “自下而上选股”是指只通过调研发现上市公司的业务模式独特、成长空间大,估值便宜就买入。“自上而下选股”是指了解社会经济产业变化趋势,选择最具价值的行业,然后在行业中挑选龙头品种配置。大部分基金经理喜欢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也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但这种方式的缺点是当基金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时,受到上市公司流通盘大小和证监会各种投资比例的限制,单只股票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就会变得很小,业绩水平则会偏向取决于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情况。

  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均衡配置可以降低基金组合的风险,但要想超越大盘,还要靠精选个股。从2007年基金总体收益情况来看,排名居前的基金多数是自下而上选股,尤其是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可以确认2007年总体上是自下而上选股胜出。

  2. 频繁调仓PK坚定持有,结果成平局

  基金进入四季度,总体上的投资思路乐观中偏重理性,更注重估值水平的合理,并且已经通过大规模的调仓,为来年投资进行了全面的布局。

  换手率高低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一度业绩较好的中邮优选基金,因换手率较高曾一度站在了风口浪尖上。从客观分析上来看,基金规模的巨幅波动是导致中邮优选换手率高的罪魁祸首,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基民的不理智。基金净值上涨就跟风申购,基金经理被迫建仓,市场一旦遭遇调整,基民又跟风赎回,基金经理则被迫卖出股票,导致基金被动地造成换手率较高。但工银瑞信、景顺长城、长盛、上投摩根、博时和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的股票换手率较低,坚持长期持有,从今年热点轮动比较快的市场形势看,在某一时段的短期收益可能没有频繁调仓的基金好,但长期看,特别是震荡行情中,更易获得稳定的收益,净值波动也相对较小。

  从07年基金业绩表现来看,排名居前的基金很多换手率都很高,但排名居后的基金不少换手率也很高。对比了07年的换手率数据,无法得出收益率和换手率之间的关系,可以认为两种策略基本打平。

  3. 选择成长型股票PK价值型股票,收益相差无几

  如果您在银行买过基金,看过上百只基金的名称和代码的单子,您也许能发现一个问题,不少基金在名字上对投资范围和投资理念都有所体现,比如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等等。

  成长型股票是指处于成长期内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发展速度快,净利润以每年30%-50%增长,但市场竞争激烈经营风险也比较大,市场上涨时它会涨得更快,同样,震荡调整时它的风险也会更大,比如歌华有线中国卫星;价值型股票是指处于成熟期内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成长性相对较慢,但经营已非常稳健,更注重分红,比如工商银行佛山照明。从中可看出,成长股和价值股是有很大区别的。

  但目前由于我国超高的经济发展速度,不少价值型股票也具有30%-50%的成长速度,这就模糊了成长股和价值股的界限,造成许多基民无法从具体的持股上分辨出成长型基金和价值型基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市场单边向上的时候,成长类基金整体收益更高,但市场出现调整或者震荡时,价值型基金整体跌幅相对较小,收益情况更好。07年两类基金收益情况相差无几,可算打成平手。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也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来选择。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社保基金今年狂赚1000多亿

    基金频开闸 投基正当时

    129只基金年内收益已翻番

    32只基金水面挣扎 1元便宜货披沙觅金

    基金定投:让你的工资涨起来

    不宜低位赎回QDII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