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短期看空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刘宇辉

  央行和银监会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受此政策出台影响,昨日金融和地产股出现大幅调整。对于此次房地产信贷管理政策,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基金经理均认为,投资性需求将会受到很大抑制。房地产行业将因此重新洗牌,短期房地产板块将会陷入调整。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城市化和人口红利等利好因素在短期内不会消失,房地产股仍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此次政策严格程度超出预期。”某基金经理说,“央行不仅规定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而且还要求已用

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按照新政策执行,对投资性需求影响会非常大。”他分析道,这种影响主要是区域性的。以投资性需求为主的深圳、广州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会出现明显调整,而对于北京、上海以及内地城市中以自用住房需求为主的市场,影响相对会比较小。

  实际上,自9月27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之后,深圳、广州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就出现了价跌量减的局面。

  但他预计,政策可能会前紧后松,从与其他机构的交流结果来看,大部分机构还是认为,由于

人民币升值、城镇化、人口红利等利好房地产行业的因素,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仍将存在,房地产业仍然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但他同时指出,短期应该谨慎,明年要看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在谈到行业格局时,他说,资金、土地等会更多地向优势企业集中,由于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更容易从银行得到贷款,一些小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么同大开发商合作,要么不堪重负而退出市场。因此,优势企业会趁机扩大规模,行业的集中度会显著提高。

  但现在机构的分歧,在于建设部、国土部等职能部门是否会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后续政策,那样对房地产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决定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依然是供求关系。因为住房需求是实实在在的,特别是一手房贷的需求相当旺盛,投资性需求大约只占20%左右。这次调控政策虽然会对投资性需求造成打压,但整体上对总需求的抑制作用并不大。他预计明年全年

房价的涨幅会在10%以上。

  他分析说,在万科今年的销售额中,大约只有35%是通过银行贷款销售的,其余都是投资者一次性付款买房,“这样,房贷收紧对万科这样的龙头的影响是有限的”。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现在我组合中有9个百分点的地产股,其中有5个多点是万科,由于地产股短期内不会有机会,我打算卖出一部分。但像万科这样的龙头,虽然短期内业绩可能达不到预期,但长期将会受益于这项政策,因此仍会保持一定的配置。”

  此外,这位基金经理还预计,地产股调整的时间可能持续3到6个月,“主要是投资者心理和对地产股业绩预期的修正”。

  而由于房贷是银行最优质的资产,因此,这位基金经理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银行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太显著。他预计银行板块再调整5%,或许就基本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