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广深三地调查:基金赎回稳中有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有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市场延续调整,基金赎回相对增多,但从整体看,申购和赎回情况都属正常,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基金赎回潮来了吗?上证指数一个多月下跌20%,使得市场对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动向极度关心。《第一财经日报》对沪广深三地的部分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进行的调查表明,近期,基金规模变动趋稳,净赎回情况并不明显。

  申赎情况均正常

  面对基金净赎回是否严重的疑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表示:“赎回量不多,更没有出现‘一边倒’的集体赎回情况。有些业绩好或者净值低的基金有净申购,有个别基金有净赎回,但赎回量也不大。”据他介绍,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有800亿元左右,每天的净赎回量也就是几千万,绝对量和相对量均比较少。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该公司情况与上述差不多。前段时间赎回比较明显,但相对于基金整体规模而言,相对数也不大。最近已经有一些投资者在试图抄底,旗下的几只基金还是出现了净申购。“昨天的规模波动大约是0.2%~0.5%。”他表示。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目前基金赎回比较正常,由于市场延续调整,基金赎回相对增多,但从整体看,申购和赎回情况都属正常。

  此外,记者走访了上海几家主要银行的营业网点,但得到的信息不完全相同。

  建设银行上海国定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虽然股市仍在调整,但基金赎回比较正常,没有出现排队赎回或者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黄小姐则说:“最近股市持续震荡,基金也受到不小影响,基金赎回有所增多。赎回主力一部分是已经获利的前期入市者,怕继续下跌收不回本钱;一部分是已经跌到‘肉里去’的投资者,怕跌得更厉害。”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不成熟的投资者往往会跟风操作,所以同一个营业网点的客户往往会同时申购或同时赎回。在不同的营业网点、不同的代销机构,有可能基金申赎情况是相反的,但综合到总行或总部去以后,数字可能并没有外界猜想的那么可怕。

  基民相对理性

  记者在海通证券上海某营业部采访到一名有两年“基龄”的金女士。她的态度是,虽然现在基金跌到“肉痛”,但暂时没有打算赎回。而且以后还有做基金的打算,那又何必从低位赎回从高位再进入呢?

  上述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说:“现在投资者的心态与以前不一样,以前是越涨越买,越跌越卖,但现在接触的几位客户都是在赎回以后又觉得不踏实,总想着找机会再买进来,还有大部分客户是没有赎回,在市场跌了以后再加仓申购。”

  “我们对客户建议始终都是,不要试图在基金投资上做波段。如果有能力做波段的话就直接入市炒股了。”他认为,在市场的这波震荡中,不管是卖出股票的,还是赎回基金的,这些资金不太可能躺在银行里不动,最终都会找机会回到股市中去。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虽然基金净赎回并不严重,但近期的申赎业务量的确是下降比较多,大多数投资者都在犹豫观望。

  一位金融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如果产生恐慌性基金赎回,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这会导致基金公司被迫抛售股票,从而使基金净值进一步下跌,放大市场波动。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决策应该基于理性思考,而非情绪激动的结果。

  他认为,长期投资的成败关键不在于“怎么做”,而是基于投资前对收益、风险的认识及对资金的理性长期安排,这就不会太受制于市场的短期高位或者低位。(曹金玲 王艳伟)

2007年投资者调查
您这一年都进行了哪些投资:(多选)
银行存款
基金投资
股票
券商集合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期货
外汇
非金融类投资(艺术品、房产等)
其他
您的收益最主要来自于:
银行存款
基金投资
股票
券商集合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期货
外汇
非金融类投资(艺术品、房产等)~
其他
如果有投资股票,您的股票投资的实际收益如何:
收益率超过50%
有所收益,但一般
基本持平
略赔
损失较大
如果有投资股票,您这一年的投资策略最主要是:
长期持有
做波段
做中线
您选择股票的最主要依据是:
研究企业基本面
听消息
根据券商研究报告
媒体
比较随意
您目前的股票仓位是:
超过80%
50%-80%
20%-50%
低于20%
基金投资占您总投资金额的比例为:
超过80%
50%-80%
20%-50%
低于20%
您投资基金的收益如何:
收益率超过50%
有所收益,但一般
基本持平
略赔
损失较大
您最多配置的是哪类基金:
股票型
平衡型
指数型
债券型
您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操作策略是:
随大盘涨跌而操作
随净值涨跌而操作
设计盈亏点据以操作
长期持有
明年您是否会追加基金投资:


看行情
您认为明年的行情会:
收益会好于今年
更难操作,不报太高收益预期
很难说
明年您最看好哪类投资:
银行存款
基金投资
股票
券商集合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期货
外汇
非金融类投资(艺术品、房产等)
其他
您的年龄:
30岁以下
31-40岁
41-50岁
51岁以上
您的投资规模大概是多少:
10万以下
10-30万
30-50万
50-100万
100万以上
您希望获得券商营业部或基金公司提供哪些服务:
定期策略分析讲座
各类策略报告
资产配置指导
大户专项服务

  相关报道:

  基金并未遭遇大规模赎回 尚处平稳阶段

  基金公司集体辟谣巨额赎回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