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门配合失当将使宏调政策效果大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21:42 财经时报

  贺军

  一项重要政策出台,如果没有征询过专家,也没有听取过香港金融当局的意见,为何会“单方面”在外管局网站上公布?这次处理“港股直通车”的手法,令人怀疑某些财经部门的执政能力

   从系统角度看,宏观调控是个系统工程。宏观调控的最高决策者是中央,决策的执行者和具体政策制定者是各个部委,地方政府更多是配合的角色。宏观调控就像治病吃药,单一的政策本身没有绝对的对错,关键看是否对症,如何执行。在我们看来,调控效果如何,除了看政策本身是否“对症”之外,对各部门的配合与协调也有不低的要求。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出访期间,明确肯定了

宏观调控的成功之处,这是从大处对宏观调控进行定性。但从政策出台和政策执行来看,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比如宏观调控的微观化、市场调控的行政化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个部门在政策调控的系统运作之中,明显表现出一些缺乏协调及配合的现象。

  以近期引起市场关注的“港股直通车”政策为例,自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在8月公布将开放“港股直通车”之后,相关的配套措施一直无影无踪。在此期间,只有部分财经官员作出了零星回应,但语焉不详。直到温家宝总理日前提出了对港股直通车的“四点考虑”,中国政府的态度才首次大白于天下。香港媒体的评价是,“四点考虑”非常全面而且合情合理,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何“港股直通车”在8月中旬公布,大陆和香港股市翻天覆地,但中国财经部门竟然一直不作正面响应,拖拖拉拉?对于如此重要而且对内地、香港两地金融市场有深远影响的政策,有关政府部门为何处理得如此轻率、马虎?

  市场的质疑还包括:如果没有考虑过政策后果,或没有得到最高决策层首肯就公布政策,这是否算是失职?对于温总理说要听取香港金融当局的意见,“令(港股直通车)决定更为稳妥”,香港市场普遍认可。但质疑的是,一项重要政策出台,如果没有征询过专家,也没有听取过香港金融当局的意见,为何会“单方面”在外管局网站上公布?有市场人士不客气地表示,这次处理“港股直通车”的手法,令人怀疑某些财经部门的执政能力。

  政策部门缺乏协调的现象,在其他政策领域也有表现。今年宏观政策面对的形势错综复杂,甚至相互矛盾。比如今年物价上涨迅速、通胀压力加大,这要求政府在价格方面采取紧缩性的政策;但今年节能减排的压力,则要求政府启动资源价格改革。但是,要落实资源价格改革则会继续推高通胀压力。面对不同政策目标所导致的“矛盾”,政策部门如果只是坚持一个立场,就会对另一个政策目标造成伤害。这种两难局面,对于政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以及建设性的政策操作,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

  央行第三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透露出了两难局面下的复杂心理。央行报告认为:“资源价格偏低是我国经济内外失衡的重要诱因。大量资源廉价使用,人为压低了国内产品生产成本,助长了投资扩张,刺激了出口快速增长,导致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虽然可能增大短期通胀压力,但如果推迟改革,扭曲逐步累积,损失可能更大。在控制通货膨胀和积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宜两害相权取其轻。”

  在我们看来,央行试图表达的意思有如下几点:一是货币政策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只能发挥某些方面的作用,不能将过多的政策目标寄望于靠货币政策就能完全解决;二是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是各种综合性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财政政策要在调控中发挥作用。

  这种不同部门和政策之间的搭配和协调是很微妙的。如果配合不好,政策之间则会相互制约,形成负面循环的政策效果;如果加强配合,在政策调控上有更多的建设性,则会为不同的政策改革提供空间。

  复杂形势下的公共政策决策和执行是一门艺术,需要不同部门间建设性的配合与协调。如果配合不好,将会使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