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年人养基 稳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九九重阳,桂菊飘香,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快到了,不少老年人又忙着为重阳节的登高望远做准备了。从今天起,晚报理财工作室将为老年人的“登高”助一臂之力,推出“老年人基金宝典”(上、下篇),以期让老年人的财富也“越登越高”。

  上篇

  去年以来,火爆的基金市场吸引了许多新基民入市,就连一向被认为远离资本市场的老年人也纷纷加入。那么,老年人该如何“养基”呢?

  心中一本账 投资比例要适当

  最近,赶上股票市场大牛市,基金业绩频创新高,几个月净值的增长抵得上存银行十来年的利息,不少原来只存银行的老年人纷纷转投基金,有些老年人甚至翻出老家底来购买基金。

  到了银行开口就说要买基金,问他买哪个却说不上来,回答“就要大家都买的那个”;有的老年人把所有家当都扑在基金上,手头的现金只留出一个月的“小菜铜钿”……见到这种情况,银行的

理财顾问只有连连摇头。华夏基金的理财顾问孙雪洋表示,老年人退休后收入有所减少,加之必须准备一部分钱养老,所以切忌把“保命钱”投入到基金中,因为基金毕竟不像银行存款,总是有一定风险的。像巴菲特那样富有的人,都认定投资的第一原则是“保证本金的安全”,更何况资金并不宽裕的退休人群呢?

  稳字当先 混合型基金最适合

  “哪个基金收益高?哪个基金收益高我就买哪个。”不少老年人买基金一开口就问收益率,常常让销售基金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对此,理财顾问孙雪洋提醒,购买基金的中老年人应当认识到,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这个理财市场的铁律对于基金也不例外。而老年人理财与中青年比起来有一个最大的区别,那就是资金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时间的原因,老年人难有从头再来的机会。基金市场中品种众多,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存在较大的差异。一般说来,股票基金的风险最高,混合基金次之,而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最低。

  由于股票基金中股票占据了投资组合的绝大部分,当股市调整时,基金跌得也厉害。所以一般建议老年人避免这种高风险的投资,而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受最近升息的影响,相对收益又很有限,所以基金公司向老年人推荐混合型基金。

  承受力强 股票型基金也不错

  老年人有丰富的阅历,又有充裕的时间,所以老年人在购买基金上也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也要注意量力而行。这里的“力”,不仅指资金多少,也包括体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目前有一些股票型基金紧跟股市涨跌,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很容易出问题。但是,如果思想观念跟得上、心理素质好、身体健康,嘉实基金的理财顾问翁江认为,在当前我国股市长期向好的情况下,是可以持有股票型基金的,不过比例不宜太高,拿出购买基金30%-40%的资金购买一些股票型基金就不错。见习记者 朱琳

    相关新闻:

    退休老人买基金保本是关键点

    风险承受力相对较低 银行不向老人推荐投资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