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热度持续升温 上投摩根创千亿认购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今年第4只“基金系”QDII产品——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昨日起限量300亿元在全国发行。据悉,该基金昨日认购金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并已提前结束发售。千亿发售规模刷新了由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所创造的900亿元首日认购纪录;预计该基金的配售比例将在30%左右,也创下了QDII基金“中签率”的新低。

  至此,投资者对“基金系”QDII产品的热情似乎越燃越旺,投资者的资产分散配置需求和A股基金“缺席”新发市场,是QDII基金热的重要原因。

  QDII基金热度持续升温

  今年9月份起,基金系QDII产品开始密集发行。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之前,已先后发行了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和嘉实海外中国

股票等三只QDII基金。三只基金均在发售首日达到预期规模上限,首日认购资金则是迭创新高,从接近500亿到600多亿,到700多亿,直到现在的超1000亿。认购资金最终确认比例则相应地越走越低,从61.97%到47.65%,到40.7%,直到现在大约30%的水平。

  回顾境内第一只基金系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该基金于2006年9月13日至10月20日发行,募集了1.97亿美元,有效认购户数为1.67万户。与近期动辄几百亿认购资金、一两百万的认购户数相比真是冰火两重天。

  投资者为何追捧QDII基金?据了解,一部分投资者是从自己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希望规避投资单一A股市场的风险。一位在工商银行上海浦东某支行申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投资者表示,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处于高位,他希望能投资港股,但港股直通车尚未开通,QDII基金目前是唯一能实现他愿望的合法通道。也有投资者仅仅是抱着认购一只新基金的心态在等待,由于最近A股新基金停发,所以将QDII基金作为替代。

  一位章女士则表示,她是听说银行有新基金发行,咨询之后,被新发QDII基金海外投资的前景打动,因此她把QDII基金当成“有点特别的新基金”购买。

  理性尝试海外投资

  上周,长盛和工银瑞信两家基金公司同时获准开展QDII业务,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9家。华安、南方、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已发行了一只QDII产品,其余4家公司海富通、华宝兴业、长盛、工银瑞信的产品相信也将不日面市。

  由于近期A股基金“缺席”新发市场,QDII基金似乎有取而代之之势。市场人士提醒,投资海外市场较难一夜暴富,更适合抱着长期投资理念,并对未来收益率持有理性的预期。

  面对基金系QDII发行热和不断走低的“中签率”,专家建议,对海外投资有兴趣的投资者未必一定要挤上这座独木桥。一些银行系QDII或者海外理财产品在资金安全性、费率等多方面也有其优势,不妨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实际需要加以关注。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认购金额预计超千亿,配售比例将在30%左右。

  相关报道:

  QDII对A股影响较正面

  上投QDII首日认购超千亿元 QDII基金火爆

  基民移情QDII 资金出海面临少赚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