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长线短打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9:28 卓越理财

  文/李玮 任强

  指数基金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缺点,跟踪某特定指数,因此在06年以来的A股市场上获得了丰厚回报,目前,ETF因降低了投资风险、交易便利和交易成本低廉而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自2006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报复性的疯狂上涨,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120%,指数基金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受益者。2006年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股票型基金近4%,超过半数的股票型基金并没有跑赢大盘,而ETF指数基金整体以业绩胜出。2007年,行情以震荡特色见长,ETF指数基金是否仍是投资好品种呢?

  ETF:混血英才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缩写,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以某个市场指数为目标指数,采用完全复制或统计抽样等方法跟踪该目标指数,以其获得与目标指数相近的投资收益率,是一种以拟合目标指数、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指数基金的投资采取拟合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力求

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指数基金是成熟的证券市场上不可缺少的一种基金,在西方发达国家,它与股票指数期货、指数期权、指数权证、指数存款和指数票据等其他指数产品一样,日益受到包括交易所、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各类机构的青睐。

  ETF是一种混合型的特殊基金,它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缺点,同时集两者的优点于一身。ETF可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如上证50指数;与开放式基金使用现金申购、赎回不同,ETF使用一篮子指数成份股申购赎回基金份额;ETF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由于ETF简单易懂,市场接纳度高, 根据摩根士丹利报告,自从1993年美国推出第一个ETF产品以来,目前美国市场上约有460只ETF,其中超过半数为2006年之后才设立。另外,还有接近290只ETF在美国证监会(SEC)处排队申请上市。与此同时,ETF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也非常迅猛,至2006年6月30日,全球共有590只ETF,60个ETF管理人,总计规模4843亿美元,短短十几年ETF规模增长了600多倍。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11年,全球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

  2002年6月,在上证所推出上证180指数仅半年的时间,深交所也推出深证100指数。之后,国内第一只ETF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面市,2003年初,又一只紧密跟踪上证180指数走势的基金——天同上证180指数基金也上市发行。为了规避系统风险及个股投资风险,我国的优化指数型基金采取了与国外指数基金不完全相同的操作原则。其差异主要表现为:国内优化指数型基金的管理人可以根据对指数走向的判断,调整指数化的仓位,并且在主观选股的过程中,运用调研与财务分析优势,防止一些风险较大的个股进入投资组合。目前,我国ETF的品种主要有:

代码

名称

159901

100ETF

159902

中 小 板

510050

50ETF

510180

180ETF

510880

红利ETF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