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能跑赢通胀的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20:12 财经时报

  汪沛

  出于稳定经济增长,控制社会总需求过快增长的考虑,中国人民银行今年连续五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

  从宏观调控的角度看,利率的提高在改变着不同类型资产的比价关系,有助于对目前投资需求进行降温。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利率的提高也非常有助于产业竞争水平的提高,进而提高整体经济增长的质量。

  记得巴菲特在评价日本市场投资机会时有一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说,只要日本的利率水平仍然维持在超低的水平,他就不会考虑进行相关的投资。从利率对金融资产价格影响的角度看,过低的利率水平容易助长虚拟资产的泡沫。从利率对实体经济的作用看,保持合理的利率水平则有助于给企业竞争保持一定的压力,过低的利率水平往往起到保护落后的作用,不利于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

  同样,对

汇率变动高度敏感的企业谈不上是真正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企业;偏低的环境成本也不利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长期发展前景的公司。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不可能永远依靠单纯的数量扩张和成本竞争来推动经济发展。适应变化,主动调整,锻炼出的是企业真正持久的竞争力,也是我们投资的基本价值取向。

  对于资产管理者而言,在通胀加速环境下投资目标是格外清晰的,即未来的投资回报率必须要超过通胀率才有真正的收获。其实这种投资与通胀间的赛跑,从信用货币体系产生之初就开始了。

  为了在赛跑中领先,就必须寻找到那些真正具备胜出潜力的选手。同样为了能够稳定地获取超过通胀水平的收益,我们必须去积极寻找、确认、投资那些具备持续较高盈利水平的上市公司,才能分享利润并超越通胀。

  在判断上市公司的价值中,我们的目标是去勾勒出企业长期发展的基本脉络和成长图景。这是一项非常困难又充满趣味的事业。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幸运地发现一家很有价值的公司,并能够比较清楚地看到企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前景,那时的心情除了喜悦之外,更主要的就是对企业优秀的管理能力由衷的敬佩。

  比如,有一家公司身处传统意识上属于简单批发扩张的行业。它的管理层能以超前的眼光,领先同行近十年的时间,踏踏实实结合自身条件不断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以比较小的土地资源消耗,创造了在国内首屈一指区域精细开发的管理品牌。

  今天,当它的同行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这家公司已经在行业内树立了一个经十余年经验反复琢磨锤炼出来的精品典范。

  假以时日,我们可以相信它一定能在未来中国

城市建设发展中开辟越来越广阔的空间。

  再比如有一家公司处于一个行业周期大概只有两年左右的行业。这个行业给人的基本印象是大量分散的产能、简单的数量扩张与惨烈价格竞争,并伴随的是巨大的资源消耗和企业盈利的大起大落。但是,这家公司却在过去的五年中,将资本回报率稳定地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究其原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适应市场需求升级是他们的基本策略。即使在行业的低谷,他们也能够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升级的新产品,为自己创造出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于这样的上市公司,让人有一种光荣感,可以与中国优秀的工商业精英们站在一起,分享他们的成果。投资于这样的上市公司,可以很踏实地感觉到价值在真正地成长。

  (作者为建信优化配置基金经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