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持有封基是震荡市下更好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王丹妮 高昕炜

  上周封基整体折价率有较大幅度上升,首只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溢价交易消失。在目前系统风险较大、震荡频繁的市场上,封闭式基金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封基整体折价率回升较大

  受基础股票市场剧烈震荡影响,两市基金指数上周震荡下行,分别下跌2.84%和3.45%。

  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上涨3.96%,两市基金整体市值下降0.28%,致使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再度较大幅度回升。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28.84%,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小幅上升至13.51%,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上升至31.78%。

  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上周交易依然较为活跃,但受市场剧烈震荡影响,价格大幅下跌7.24%,但净值却上涨2.93%,导致其折价1.42%。

  基金未获超额收益

  上周受股票市场震荡上行影响,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小幅上涨。其中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涨幅最大,为1.76%,而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增幅最小,为0.82%;稳定配置股票型基金上涨1.68%,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上涨1.40%。若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比较基准,上周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均未获得超额收益(沪深300指数上涨下跌1.94%)。

  被动投资的ETFs和指数型基金上周分别上涨1.91%和0.95%,较沪深300亦未获得超额收益,但ETFs的表现依然明显好于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

  持有封基是更好选择

  上周封基整体折价率有较大幅度上升,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此时也许是更好的选择。相比市场上其他风险资产,封闭式基金现有折价率为基金价值向下波动的风险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这是其他风险相似的资产不具备的特性。在目前系统风险较大、震荡频繁的市场上,持有封闭式基金具有一定优势。

  上周大成优选溢价交易消失。大成优选溢价交易消失如此之快,主要是受基础股票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大成精选是否能够恢复溢价交易以及恢复溢价后能否在短期内迅速带动封闭式基金价格向价值回归,仍有待市场检验。

  投资策略方面,短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回升至13.51%,安全垫作用已非常明显。我们依然维持“时间匹配策略”,即持有2009年之前到期的短期基金直至其存续期结束。

  长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水平上周降至31.78%。前期已有的长期基金仍可继续持有;近期基础市场波动较大,引发长期基金折价率波动较大,新构建的长期基金组合应选择合适的介入时机。

  偏股型基金方面,虽然对A股市场长期趋势看好,但我们也看到至今累积的系统风险已较高。已建立的开放式基金组合仍可继续持有,当前也可以建立新的组合,但应在选择长期投资管理较稳健、基金历史净值增长具有持续平稳特征、基金管理公司实力较强的品种进行投资。

  此外,近期指数基金净值将会跟随市场指数有较大的波动,指数基金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系统风险。

  相关报道:

  投资选高折价封基 避风投打新型纯债基金

  乌鸡变凤凰 封基上演变身秀

  投资建议:近期买封基和混合基金比较稳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