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求稳增持债券基金 减持封闭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5: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势如破竹的大牛市终于将中国老百姓的投资热情彻底激发起来,负利率环境下的储蓄资金正源源不断地从银行转移到资本市场,而其中的重要媒介就是基金。基金半年报显示,散户在基金持有人结构中的比例大幅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散户增持的主要是

股票方向基金,机构则大幅增持债券基金。

  散户机构偏好不同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占比平均达到88.74%,比2006年底提高了13.57%。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提高最多,达到91.27%和92.44%,增幅分别为14.97%和10.44%。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表示,“开放式基金散户化是正常现象,也是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外成熟的市场,公募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就是个人投资者。我认为这个趋势还会加剧,目前像保险、财务公司等大的机构投资者由于政策限制要通过基金投资证券市场,随着政策的放宽这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自营,开放式基金中散户比例可能将进一步扩大。”

  但在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机构的持有比例却在大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6月底,机构持有债券基金的比例达到54.15%,超过了散户,半年增幅达到18.27%。另外在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方面,机构持有人的占比都有所上升。业内人士认为,散户相对激进一些,风险意识较弱,更多地看中股票方向基金的高收益;而机构风险控制意识较强,在股票普遍估值较高的环境下倾向固定收益类产品,显示出机构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机构减持

封闭式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机构化的趋势有所改变。半年报显示,机构在封基持有人结构中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58.45%下降至今年年中的56.34%。

  对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的统计显示,QFII、保险、券商等机构持有人的比例都较去年底有所下降,其中保险资金减仓封闭式基金最为明显,半年来减仓超过26.2亿份,持有比例也由去年年底的33.98%下降到今年6月底的31.55%。与此同时,散户在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中的比例有所上升,由去年底的41.55%上升到43.66%。

  员工持基显露端倪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半年报中共有29家基金公司的员工持有本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数量达到115只,持有总份额达到3511万份。其中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员工格外青睐旗下基金,持有总份额达到657万份。从持有类型来看,涵盖了从

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到保本基金、股票基金的各类型基金,但股票方向基金占的比例最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