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地产 基金“难舍”的压仓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5: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地产股是基金的压仓宝。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易非

  今日,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对254只偏股型基金累计买入、卖出价值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明细统计,可以看出这样的情况,累计买入金额靠前的股票与累计卖出金额靠前的很多股票雷同,尤其是在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宝钢、万科这样的大盘蓝筹上面,体现得更为明显。研究人士认为,这与基金的持续营销有相当的关系,因为很多基金为了持续营销,要进行大比例分红,就必须把股票先卖掉,体现可实现收益。但是这些股票本身仍然受到基金青睐,所以旋即被买了回来。

  股份制银行等被重点增持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兴业银行这些金融类股票明显受到基金的青睐,它们被卖出以后又被基金更猛烈地买了回来。其中,招商银行的净买入金额为81亿,浦发银行的净买入金额为157亿,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金额为243亿,中国人寿的净买入金额为134亿。

  在这些股票中,对比累计买入和累计卖出占期初净值比可以发现,中国平安最受基金青睐,累计卖出的股票只占期初净值的1.12%,但是累计买入的股票占期初净值的4.46%,显示出基金在中国平安上明显增仓,而中国平安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了206.95%,让重仓中国平安的179只偏股型基金受益不少。中国人寿的情况与中国平安类似,在基金的操作中,累计卖出的股票占其期初净值的1.75%,累计买入的股票占期初净值的3.6%。

  在被卖出又被更多地买回来的股票中,万科作为地产股的龙头自然位列其中,基金上半年对万科的净买入金额为9亿。据了解,基金对地产股一直在持续增持,主要是基于人民币升值和人口红利因素的影响,而我们也看到,到了7月6日,万科从18.5元起步,一气拉到35元左右。

  类似这样被卖出又被接回来的股票还有长江电力五粮液大秦铁路上海机场鞍钢股份中集集团烟台万华苏宁电器等。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净买入金额为21亿左右,似乎也符合这一现象,但是对比二季度的基金季报显示,基金在二季度对钢铁持续减持,这说明基金对钢铁板块的净买入可能是发生在一季度。基金对钢铁板块在二季度配置过低,再加上钢铁行业的反转预期,这正是其从7月20日以来持续走强的背景。

  工行中行被减持

  而在基金减持的行列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些大银行赫然在列,其中工商银行被基金净卖出95亿,卖出金额占期初净值比例为2.93%,而买入金额占期初净值比例只有1.62%,中国银行的净卖出金额为33亿,卖出金额占期初净值比例为0.97%,而买入金额占期初净值比例只有0.51%。

  基金对这些股票的减持,直接导致了这些银行股在上半年的表现疲软,据了解,之所以减持这些股票,在于基金经理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整个市场份额不如国有商业银行,但在细分市场、创新业务的拓展上具有优势,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速度。

  近期以来,铝业板块成为市场的焦点,其中铝业龙头中国铝业更是从7月23日的22块钱冲到昨日的55.68元,而包头铝业、南山铝业、关铝股份云铝股份、常铝股份也在昨日联袂涨停。天相统计则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基金普遍不看好铝业这一板块,中国铝业被基金减持33亿,只有33只基金持续买入该股的幅度超过2%,关铝股份、包头铝业也受到不同幅度的减持,看好这些板块的并不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铝业股票的急速上扬,其背后的太极推手可能正是基金的快速增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