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托管:行业集中度急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收入在上半年牛市中,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恒弱”的状况。在行业托管收入平均上涨2倍的情况下,工行、建行的托管规模和收入份额大幅上升。而一些后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份额则剧减。显然,牛市没有成为基金托管行业的普照阳光,而是相反。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上半年56家基金公司旗下323只基金的托管费收入达到14.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2%。

  不过,各家银行的托管费增长率出现巨大差异,而且增长方面明显出现大银行增长快,小银行增长慢的状况。其中,托管规模前两强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托管费增长率分别达到248%和282%,在行业内名列前茅。与此同时,托管规模较小的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的增长水平则分别只有82%和73%。截至6月30日,工行和建行的市场份额已经突破50%,这是近几年罕见的现象。

  新上市的兴业银行在所有银行中,基金托管规模上升最为迅速,其托管费收入同比暴增744%,这很可能与该行积极推动网上基金销售业务有关。而招商银行相应的增长率为84.52%,在行业内列后三位(增长水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是,在排名前列的大行中,交行的基金托管业务已经于四大行拉开差距。该行不仅托管费增长规模明显落后于四大行,而且平均托管总量也不足第四名的四成。基金托管业曾经的“5大”已经蜕变为“4大”了。

  基金半年报之托管费排名

  托管行本期托管费(万元)

  中国工商银行  45,337.4451

  中国建设银行  30,722.4762

  中国银行  25,505.0530

  中国农业银行  23,177.1659

  交通银行  11,032.0358

  招商银行  3,154.0704

  兴业银行  2,083.1451

  中国光大银行  1,712.2324

  中信银行  1,498.9475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877.5217

  华夏银行  403.4184

  中国民生银行  345.075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