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擒贼擒王 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2:26 新闻晨报
  □汇丰晋信基金 刘念

  擒贼擒王,语出唐代诗人杜甫《前出塞》:“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寓意简单明了,如果你想用最有效率的办法攻克难关,就要先找到对方的核心要害,然后一击必中。

  在越来越庞大的基金海洋中,迅速找到那只最适合您、最能助您完成投资目标的基金,就要想想,有什么办法能让这只基金从众多同类中“跳出来”呢?

  第一招,高收益为王。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直奔收益率。与股票不同,开放式基金的单日涨幅很少会超过10%,但买卖成本却高达2%。所以,用短线炒股的方法炒基金,实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其实,即便是年度回报排名第一的基金,也不可能保证下一个年度也必然排名在前三。如果单纯靠短期业绩排名寻找,您找到的只能是一个“小头目”。一般来说,股市一波完整的运行周期需要3年以上,期间牛熊交替、上下震荡,所以,至少要看基金过去三年的回报排名才可能找到值得“擒拿”的“首领”。

  第二招,低风险为王。有的人买基金是为了规避单只

股票震荡过大的风险,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就像前面提及的,基金净值的涨幅不会像股票那么大,而跌幅也就相应小。由于股票仓位的限制,一般来说风格最激进的基金净值涨跌幅也是市场平均水平的90%-95%。那么怎么看基金的风险呢?通常我们会根据基金的波动率判断。净值波动率越小,风险就越低。风险越低的基金,理论上来讲就越抗跌。波动率的计算比较复杂,不需要自己动手,晨星、银河
证券
等专业基金评级机构定期都会公布各只基金的波动率指标。当然,也可以自己从抗跌性上判断。每当市场发生调整的时候,留心观察一下哪些基金的跌幅最小,并且注意要在同类基金当中比较。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也能缩小搜寻“尹子奇”的范围。

  第三招,两全其美为王。如果既要高收益、又要低风险,怎么办?选股得当、风险控制严密的基金不仅在业绩上傲视同侪,波动也在应该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要找到这样的基金,夏普比率(SharpRatio)是一个有用的指标。夏普比率反映的是单位风险回报。也就是说,在相同风险水平上基金能提供的回报率。夏普比率越高,基金的回报“含金量”就越高。这个比率同样可以在专业机构的定期公布信息中找到。用这个办法选出的基金,也许不是名列前茅,但业绩往往在中上水平,重要的是下跌时也不会让人“心惊肉跳”。

  【兵法探源】

  唐朝安史之乱时,安禄山一方的勇将尹子奇率十万劲旅进攻睢阳。守军首领张巡趁夜间尹子奇的部队疲惫不堪,突然冲杀出来,一直冲到敌军帅旗之下。但他从未见过尹子奇,张巡计上心来,让士兵用秸杆削尖作箭射向敌军。敌军发现自己中的是秸杆箭,心中大喜,以为张巡军中已没有箭了,于是争先恐后簇拥在尹子奇身边报告这个好消息。张巡见状,立刻辨认出了敌军首领尹子奇,急令施放真箭,正中尹子奇左眼,最终导致敌军大败而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