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添富成长基金分析:集中持股 均衡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型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汇添富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6年度在4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位。

  作为汇添富基金旗下第四只基金产品,添富焦点定位于以成长股为主要投资方向,今年以来(自3月12日设立至2007年8月17日)添富焦点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9.71%,该基金在包括建仓期的五个月内收益甚至超过部分运作时间完整的其它基金,业绩表现优良。

  作为一只定位鲜明的主动投资成长型基金,管理人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则是支持该基金良好业绩的坚实基础。添富焦点在投资运作上,注重核心价值高比例集中持股,适度均衡有效控制组合风险。

  高持仓不畏市场波动

  在添富焦点设立的第一个季度中,A股市场经历了多次重大波动。但添富焦点基金经理袁建军坚持“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

证券做中长期投资布局”的投资理念,淡化短期波动,保持了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配置的较高比例,根据2007年第二季度季报显示,添富焦点持股占净值比例达到了84.85%,较可比新基金平均76.16%的股票仓位明显为高,在可比的21只新基金中居于第六位。

  行业配置相对均衡

  在资产配置策略上,添富焦点注重核心价值,保持持股比例、重仓股集中度“双高”;在行业配置策略上,添富焦点基金经理更为注重集中的均衡。从第二季报数据来看,在行业配置上虽然其重仓前三大行业集中度达到了41.61%,但是除了对造纸印刷、传播文化这两个行业没有投资以外,对于其他各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其中金融保险、

房地产、石油化工、食品饮料、采掘这五大行业是其投资的重点所在。

  集中持有优势成长个股

  二季报数据同时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达到了42.25%,较新基金平均水平高出了5.36个百分点。这表明在投资操作上,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适度集中投资于优势个股。从个股表现来看,重仓股中万科A保利地产中国平安苏宁电器等都有较为不错的表现。

  虽然二季报中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较平均为高,但从重仓股结构来看,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却较为均衡,个股配置比例相差不大。这说明即使在集中持有优势个股的同时,基金经理仍较为注重均衡配置。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为持续稳定的业绩表现提供了坚实基础,适度集中持有优势个股为超额业绩表现提供了动力源泉;而注重集中投资中的均衡又有助于有效控制组合风险。集中与均衡策略的相互渗透,有利于实现基金风险收益配比的优化。

  在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走向理性繁荣的信心,我们认为,添富焦点是较为适宜牛市周期的投资品种,再辅以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综合绩效出色的基金管理人,添富焦点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值得投资者关注。当然,作为一只次新基金,其持续业绩表现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定位鲜明的成长型投资风格也较为适宜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期望收益水平较高的投资者。投资者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做出投资决策,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或组合投资汇添富旗下其它基金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