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上周沪市猛砸303亿 掘地三尺遍寻估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汇 资料图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俞险峰

  上证综指上周突破5000点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因为有新基金大规模建仓使得基金更显财大气粗,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数据显示,基金上周在沪市的净买入量创历史新高,达到惊人的303亿元。基金在沪市买卖总交易量为1141亿元,也创出新高。在选股思路上,基金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而“掘地三尺”发掘估值洼地,继续加仓高速公路板块,同时又快速进入纸业板块。

  增仓快过大盘放量

  上证综指上周涨幅达9.69%,为年内第二大周涨幅。在指数上涨的同时,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沪市上周成交7907亿元,比之前一周增加144.3亿元,但比起上上周的成交金额8011亿元,尚有不足。但是最近三周基金在沪市的总交易量从789.5亿元、996.7亿元,放大到1141亿元。上周基金在沪市的买卖总量比上上周增大14.47%,还是大于沪市周成交量14.21%的增幅。

  指南针软件提供的上述数据,反映了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受到流动性泛滥鼓舞的博弈心态。

  就在一个月之前,基金的操作是何等小心谨慎,沪指周线见绿,基金净买入量上升,沪指周线翻红,基金净买入量骤减,逢高卖出逢低吸纳的操作中规中矩。但是最近三周以来基金的操作风格大变,不论大盘涨跌,只管大举买入,净买入量连续创新高,从109.7亿元快速放大至303亿元。

  这背后一方面反映出机构对市场的信心大增,另一方面基金集中申购资金节节攀高令基金心态大变。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初以来,共有11只新基金发行。其中,包括两只由

封闭式基金转变而来的开放式基金,以及两只创新型基金。这11只新基金共为股市带来了一千亿余元的新资金。

  指南针分析师王长松表示,上周券商和基金持有流通比例超过5%的沪市股票共有378家,其中持有比例比前一周上升的股票有228家,减少的只有127家。

  突击增持造纸板块

  来自中信证券曲晓兴研究员的统计报告显示,从行业角度的统计,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1413.4亿元,创近三个月新高。市场看多人气出现大幅上升,基本上所有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额较前周都出现了较大提升。造纸(轻工制造)板块出现强势资金流入,单周净流入资金39.2亿元,也创出了近三个月新高。有色金属、电力、医药生物、钢铁、机械等板块资金净流入势头强烈。金融板块资金净流入额创历史新高。

  回头再看机构上周增仓的具体数据。通过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板块分析功能,我们发现高速公路板块连续三周上榜,基金上周仍然对这个板块大部分个股继续加仓,其中宁沪高速加仓最多,减仓的个股只有中原高速皖通高速。其中皖通高速截至上周五,券商和基金持有流通盘比率为12.8%,而前一周持有比率为14.06%。

  由于上周政策面上突发利好,林权改革导致纸业板块异军突起,以券商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自然也参与其中,典型的是博汇纸业,本周一又继续涨停,而上周五机构持有其流通股比例为12.63%,数据本身并不惊人,但是要知道,就在之前一周,机构持有比例为0,数据显示机构都是在上周进行突击增仓。

  前期表现较好的银行板块,指南针软件显示,机构对大部分股票仍然延续加仓动作,其中华夏银行机构加仓了近四个百分点,是银行板块最为耀眼的明星股;工商银行上周加仓了近3个百分点,在之前一周略微减仓后,机构又重新开始对这一最大市值股票进行了加仓。

  在机构减仓的板块中,医药股有较大减仓动作,有色金属板块由于表现强劲,机构对部分个股有减仓动作,但是并不明显。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量已几乎占据两市流通市值的一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机构不约而同锁定手中的重仓蓝筹股,成为市场中一股重要的稳定力量。在研究员估值过高的忠告声中,基金经理们不为所动,他们还在用放大镜寻找市场中的“估值洼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