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8月24日投资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1:12 新浪财经

  上周大盘在蓝筹板块带动下,上证综指一举突破5000点并创出历史新高5125.36点,一周上涨9.69%。两市一周总成交额12239.6亿元,比前周增加了18.41%。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20日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居民可以在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开立个人境外投资外汇帐户,并通过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投资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此举标志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迈出跨越性一步。

  前一周,美国次级抵押债券危机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终于引发了全球股市、期市和汇市自9.11之后最严重的动荡。各国央行紧急注资以及美联储调低再贴现利率,市场信心得以暂时稳定。除非投资者的信心彻底丧失而导致全球市场崩溃或者美国经济从此受到重创而导致其国内消费剧降,我国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变,以及企业良好的赢利能力驱动下,A股仍将延续内在的规律运行。

  从已过半的中报披露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继续保持强劲的业绩增长。792家公司公布了2007年中期财务报告。实现利润同比大增75.71%;样本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2元,同比增加超过了50%。

  出色的利润增长首先得益于主营业务稳定增长以及成本和三项费用的有效控制。 数据统计显示,剔除3家无可比性公司(南山铝业等)后,78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856.28亿元,同比增加25.51%。而营业成本约8107.60亿元,增加21.86%,三项费用合计发生额约为1204.25亿元,增加23.82%。营业收入的增长都超过成本和费用的增加表明了主营业务处于稳定健康的提升。分行业来看,社会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的营业总收入都实现了超过50%的增幅,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分别以45.55%和45.30%的营业收入增长紧随其后,而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也分别实现了30%以上的收入增加。其次,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为中期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根据新会计准则关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规定, 789家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投资收益总计为251亿元,同比猛增142.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约为13.84亿元,同比增长77%。对此投资者应该用审慎的眼光来看待。基于经济成长预期和牛市赚钱效应,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投资其他公司的股权,形成了交叉持股现象。当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后,内在的估值将难以支撑虚高的股价。因此,投资者应该分析公司的主营业务成长是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在中报集中出炉同时,据Wind咨询统计,截止8月24日两市已有34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见下表)。报喜公司的行业特征十分清晰。机械设备、房地产、

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在预增公司中占较大比例。其中,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直接受惠于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规模的扩大;房地产得益于全国房地产市场繁荣;化工和有色金属类企业享受了产品价格上涨的好处。

  2007 年上市公司三季报预测类型统计:

  预增: 130家 预减: 12家

  续盈: 1家 续亏: 40家

  扭亏: 37家 首亏: 26家

  略增: 55家 略减: 13家

  不确定; 26家

  资料来源:wind

  展望后市,进入8月以来,通过老基金拆分和新基金首发等形式,基金管理公司加快了发行节奏,个人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也日益高涨,市场呈现出资金供应充沛和投资者结构日趋机构化特征。另外,次级债危机封闭了美元利率的上升空间,美联储很可能在下一次议息会议期间调低联邦基准利率;而人民币加息预期强烈,这将进一步扩大与美元的利差,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受惠于本币升值相关的行业公司。

  债券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受此影响,周四的公开市场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81%,较上周央票中标利率上行10BP,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8275%,也较上周上行4BP,但长期债券似乎并未受加息影响,收益率曲线呈平坦化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