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办转存买基金 挤破银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9: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半年多的时间里,央行连续加息四次,忙坏了存定期的储户。央行决定自8月22日起第四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8月23日到银行办理转存的客户又排起了长龙阵。

  记者在北京一家工行营业网点遇到一位大妈,她烦躁地诉苦道:“我20号刚来过,费了半天劲办了转存,今天又得来,排队人还这么多,我又不会弄,还老得麻烦别人……”

  当时现场的情景是,中午1点半,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已排到500多号,前面等候的有200多位。还好有许多客户因等不及“弃号而走”,以致等候席上不至于太过拥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以办理转存和买基金的为主。

  转存 慌乱应对频繁加息

  办理转存的客户,又多以老人为主,他们非常习惯地在银行的长椅上一等就是几个钟头。有的人是每次加息后都来,也有的人是因为错过了前一次加息,决定这次说什么也不能再错过。而且很多老人定存的都是“巨款”——一生的积蓄,就是指望着定存能够多得些利息。

  7月21日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8月15日存款利息所得税率由20%调减为5%,8月22日则再次加息。今年的前三次加息都是相隔两个月,到了第四次,就仅仅是时隔一个月了。

  央行调控政策的频繁出台,让许多没有太多专业金融知识的普通百姓很是无所适从,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局面。每次都随着加息将存款转存,到头来收益可能为零;不转存,则几次加息过后,存款的收益率可能远远低于市场水平,实际处于负利率中。

  

理财师认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建议转存的最大已存天数为38天。也就是说,存期已经超过38天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就不必转存了。如果居民是上次5月19日加息后刚刚转存的一年期定期存款,这次就不必转存了。

  面对利率不断调整,市民频繁奔波银行,排长队办转存之苦,有人向银行提出了定期存款分段计息的建议,认为不仅能方便客户,也可节约银行的柜台成本。

  很多市民表示,银行利率上调之后,不转存肯定会吃亏;但是办理了转存手续也会有一定的损失,因为那样的话,你此前存款的时间就只能按活期计息了,最好的办法就是银行将定期存款分段计息或者自动转存。如果不存在技术障碍的话,银行应当考虑采取更加灵活的定期存款计息方式。

  基金 遭遇理性抢购

  上周并没有新发行的基金,似乎进入了密集发行后的暂时冷静期。然而,银行排队买基金的客户依然不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已经日趋理性,比较清楚自己的风险定位,跟风购买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一位年轻的女白领是第一次来买基金的,她告诉记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很差,不敢买股票型的基金,尽管很清楚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涨得很好。她听朋友介绍,南方基金的产品不错,准备买一只低风险的基金,再选一只货币型基金,以控制风险。

  并不一味追求高收益的投资风格出自一位普通投资者之口,让记者很是敬佩。

  工商银行的某营业网点根据最新的晨星评级数据,取其中排名靠前的若干基金,打印出来供投资者参考,最后一栏的风险评价明确地告诉投资者:投资基金也有风险,要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不同风险级别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