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

  200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半年度报告已经三分之二以上独立董事签字同意,并由董事长签发。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7年8月21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全面认识本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应充分考虑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对于申购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本报告期间: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正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半年度报告正文。

  一、基金简介

  二、主要财务指标及基金净值表现

  下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二)基金净值表现

  1、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2、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净值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的比较

  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

  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4年11月10日至2007年6月30日)

  注:根据本基金合同,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债券、股票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60%,投资股票的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本基金在完成三个月建仓期后至今,各项投资比例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

  三、基金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情况

  1、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基金的经验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5日,是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字[1998]5号文批准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1.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并在北京设有分公司。

  截至2007年6月30日,本基金管理人共管理3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金泰、基金金鑫、基金金盛,以及9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鹰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龙系列证券投资基金(包括2只子基金,分别为国泰金龙行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龙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马稳健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国泰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鹿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鹏蓝筹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由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鼎转型而来)、国泰金牛创新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另外,本基金管理人于2004年获得社保基金委托资产管理人资格,目前受托管理社保基金投资组合。

  2、基金经理简介

  陈强,男,9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曾就职于中行辽宁省分行、大连市商业银行、汉唐证券。2004年11月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11月至2006年10月任国泰金象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6月至2006年10月兼任国泰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06年10月起担任国泰金象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二)对报告期内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任何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投资运作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未发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不当关联交易及其他违规行为,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基金资产、与公司资产之间严格分开、公平对待,基金管理小组保持独立运作,并通过科学决策、规范运作、精心管理和健全内控体系,有效保障了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三)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与解释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5%。此前已渐现走低之势的信贷增速再次抬头,1-6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达2.54 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人民银行全年调控目标2.9 万亿人民币的87.59%。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也呈现反弹态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与此同时,出口依然强劲,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亿美元,同比增长83.2%。工业利润强劲提升,出口和消费对经济的推动力明显增强。

  全球性资本流动性泛滥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我国也不例外,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较快和股市的财富效应,带动社会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对CPI上涨推动作用明显。2007 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4%,通胀压力不断增加。

  流动性的充溢使央行货币政策逐渐由中性转向紧缩,而且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频率和幅度也为近年来所少见。2007年,截至7月份,人民银行先后三次上调银行存、贷款利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累计上调81个基点;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5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开市场共发行央行票据26410 亿元,其中大量增加了3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同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降低利息税等紧缩性财政政策也相继推出,在紧缩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货币市场利率底部抬高,波动幅度增大。

  在紧缩性货币政策、通胀预期和债券供给增加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债券一、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上升趋势明显。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大幅上移增陡,凸度有所增加,中长期收益率平均上调幅度均超过100bp。信用利差整体有所收窄。同时,股票市场今年较高的资本回报率,促使投资者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减少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也是债券市场需求不振的原因之一。

  上半年本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变动不大,债券投资采取“短期+浮动”的投资策略,较好规避了债券市场风险。由于大量可转债启动强制赎回条款,基金转债资产比例有所下降。股票资产比例保持在基金净资产30%以下,股票投资采取了积极灵活的操作策略,在行业布局上,主要配置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地产行业,同时在主题投资方面重点把握央企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

  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498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9.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57%,超过业绩比较基准27.54%。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

  (四)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等的简要展望

  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贷款增速将趋于缓和,但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可能保持较快增速,CPI将在三季度达到年内高点,并在四季度有所回落。下半年管理层在继续实施稳健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还将出台更多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稳中适度从紧”将成为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长期特别国债的发行将成为下半年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又一项重要工具。预计下半年可能有一次加息,而准备金率上调频率将低于上半年。

  我们认为,由于下半年加息、通胀预期、流动性趋紧、供求关系转变等因素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因此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可能仍将是下半年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

  本基金保本期将在今年四季度结束,为保持基金保本期后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基金债券资产配置将延用“短期+浮动”的投资策略,并在保本期临近时,逐步减持部分流动性较弱的债券资产,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

  下半年,预计股票市场再次出现明显普涨局面的可能性较低。我们在操作上将控制仓位、收缩投资范围。从行业选择角度,我们继续看好能较好传导通胀、并且从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受益的金融、地产行业以及在流动性过剩环境下具有资源控制能力的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另外,实质性的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仍是我们下半年重点关注的投资主题。

  四、基金托管人报告

  本报告期内,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本托管人”)在对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称“本基金”)的托管过程中,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托管合同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完全尽职尽责地履行了应尽的义务。

  本报告期内,本托管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托管合同的规定,对本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进行了必要的监督,对基金资产净值的计算、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的计算以及基金费用开支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地复核,未发现本基金管理人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本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

  五、财务会计报告(未经审计)

  (一)基金会计报表

  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

  2007年6月30日单位:元

  2、经营业绩表及收益分配表

  经营业绩表

  2007年1-6月

  单位:元

  基金收益分配表

  2007年1-6月

  单位:元

  3、基金净值变动表

  基金净值变动表

  2007年1-6月

  单位:元

  (二)会计报表附注

  1、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

  本基金半年度会计报表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与上年度会计报表相一致。

  2、主要税项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 [2002]128号《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 [2004]78号《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5]11号《关于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07]84号《关于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05]102号《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及其他相关税务法规和实务操作,主要税项列示如下:

  (1) 以发行基金方式募集资金,不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不征收营业税。

  (2) 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暂免征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

  (3) 对基金取得的企业债券利息收入,由发行债券的企业在向基金派发利息时代扣代缴20% 的个人所得税,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基金取得的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由上市公司在向基金派发股息、红利时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即20%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4) 基金买卖股票在2007年5月30日前按照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自2007年5月30日起按3%。的税率征收印花税。

  3、本报告期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和更正金额:无。

  4、本报告期关联方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本报告期及上年度可比期间的关联方交易

  (1)关联方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

  下述关联交易均在正常业务范围内按一般商业条款订立。

  (2)关联方交易

  ①本报告期及2006年1-6月未通过关联方席位进行交易。

  ②关联方报酬

  A、基金管理人报酬

  a、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1.2%的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1.2%/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支付的管理人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b、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底,按月支付;并于次月前五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资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管理人。

  c、在本报告期内,基金应支付基金管理人管理费共1,976,408.07元,其中已支付基金管理人1,653,551.16元,尚余322,856.91元未支付。2006年1-6月共计提管理费2,497,513.70元,已全部支付。

  B、基金托管费

  a、基金托管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0.2%的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0.2%/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支付的托管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b、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底,按月支付;并于次月前五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资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托管人。

  c、本报告期内,基金应支付基金托管人托管费共329,401.36元,其中已支付基金托管人275,591.87元,尚余53,809.49元未支付。2006年1-6月共计提托管费416,252.32元,已全部支付。

  C、与关联方进行银行间同业市场的债券及回购交易(单位:元)

  D、由关联方保管的银行存款余额及由此产生的利息收入各关联方投资本基金情况:

  本基金的银行存款由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保管,按银行同业利率计息。基金托管人于2007年6月30日保管的银行存款余额为35,786,084.73元(2006年6月30日:23,786,415.91元)。本半年度由基金托管人保管的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收入为169,405.39元(2006年1-6月:125,908.09元)。

  E、本基金管理人、主要股东及其控制的机构在本报告期内及2006年1-6月未发生持有本基金情况。

  5、报告期末流通转让受到限制的基金资产

  (1)流通转让受限的股票

  ①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基金持有的流通转让受限制的股票资产明细如下:

  ②估值方法

  上述股票为基金网下申购的新股,截止本报告期末均已上市,但本基金持有部分未流通。在编制本报表时,根据有关规定,在2007年6月30日按市场收盘价进行估值。

  ③流通受限期限及原因

  上述股票为基金网下申购的新股, 截止本报告期末均已上市,但本基金持有部分未流通。受限期限均为三个月。

  (2)流通转让受限制的债券

  本基金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从事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交易形成的卖出回购证券款余额27,900,000.00元(2006年6月30日:无),系以如下债券作为抵押:

  六、基金投资组合报告(未经审计)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注:投资者欲了解本报告期末基金投资的所有股票明细,应阅读登载于本管理人网站的半年度报告正文。

  (四)报告期内股票投资组合的重大变动

  1、报告期内累计买入价值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或前20名的股票明细

  2、报告期内累计卖出价值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或前20名的股票明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