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金建仓图谱:没想象中快 没想象中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6: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汇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周宏

  最近一个月内募集的近千亿新基金,一直是市场爆发的“兴奋剂”,市场关注的“热焦点”。不仅在个人投资者心目中,就是在很多机构心中,他们的表现也是整个市场持续大涨,乃至无理性疯涨的主要原因。

  那么,新基金真的如此前所说的大规模建仓了么?速度如何?力度如何?他们大肆建仓的方向又在哪里?他们实际投入的规模应该有多大?

  新基金募集未有千亿

  关于新基金的规模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在很多市场中人的口中,基金的入市规模从500亿,一直到1000亿,还有1500亿等说法,那么新基金真的有那么多么?

  本报基金周刊,一直有专栏跟踪新基金的发行,来自我们持续半年的跟踪和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并不是历史上基金进入市最为疯狂的时候,而且,真正处于新基金快速建仓期的总规模也并无千亿之数。

  目前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的数量大概在16只左右,另外还有几只分拆基金,其中主要分为两批。第一批是6月1日—6月13日募集的

股票型基金,包括广发大盘成长、华宝行业精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等基金,上述基金已经渡过了最初一个月的组合构造阶段。从净值看也已跟上行业的平均步伐。突击建仓期已经结束。

  另外一批,则是在最近一个月内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其代表是交银蓝筹、中邮核心成长、华安策略等等(我们可以把它们成为新新基金),由于这批基金正处于集中建仓时期,因此最为市场关注。不过,总体来看上述基金(连带分拆和持续营销的部分基金)的规模在800亿—900亿元,剔除部分股票投资比例较为保守的基金,实际的可入市资金其实更少。

  基金净值涨幅不快

  当然,即便是800亿新基金,对于市场的冲击力度依然不小,那么他们的入市情况究竟如何呢?

  根据上周末的最新基金净值显示,新新基金最近一周的基金净值表现总体较为平均。其中有两只基金的周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他们分别是大成优选和长城品牌优选。这表明,上述两只基金不仅仓位很高,而且和最近的热点契合较为接近———以金融、钢铁、煤炭配置不少。

  而市场高度关注的另外几只基金,包括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博时新兴成长、交银施罗德蓝筹、华安策略优选等周净值增长非常接近,均在6.3%—6.99%之间。其整体涨幅大概为指数的50%—60%之间,如果行业配置没有大幅偏离的话,上述比例也就是几个新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了。

  由于上述几只基金的规模占到新新基金的六成以上,所以,我们能够预期,整个市场目前新基金的建仓水平大致在400亿一线。周均100—120亿元左右。并不是历史上速度最快的时候。

  愈新者建仓愈急

  当然,新新基金中建仓速度是有相当大差异的,即便是发行时间非常接近的基金。

  总体来说,最近一个月中的发行基金,明显是越新者建仓速度越急,一个明显的例子是,8月3日成立的博时新兴成长、泰达荷银的周净值增幅和8月15日成立的华安策略非常接近。这显然表明了成立时间晚了两周的华安策略,在建仓上更为激进和迅速一些。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例子是,最近备受关注的中邮核心成长的周净值涨幅和几乎同期成立的华安策略相比明显要少,中邮的周涨幅为3.77%(根据Wind资讯数据)。上述的净值表现有三个可能的原因:1、中邮的建仓速度明显慢于华安;2、中邮采取了拉高建仓的方法,导致部分仓位的效果短期内没有体现;3、市场原因或者技术原因,中邮的成立日比华安晚了两个交易日,期间市场正在大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建仓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