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基金受次级债危机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美国次按危机导致基金出现赎回潮,部分对冲基金的投资者也损失不少。不过,目前香港基金市场尚未因此出现明显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在危机阴霾尚未消散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基金等投资时,或许需要考虑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但香港基金投资也面临新的机遇,随着本周外汇管理局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内地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海外市场,相关基金也有望因此获得不俗表现。

  次按未致基金赎回潮

  随着环球信贷市场急剧波动,近期美国对冲基金接二连三也出现重大损失,并导致穆迪发出警告,由于次级按揭风暴使债务抵押债券一类按揭资产严重缩水,在未来三至六个月内,对冲基金可能面临类似98年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倒闭危机。美国也一度出现基金的挤提,迫使这些基金在亚洲市场套现投资应付美国的基金赎回潮。

  不过,尽管美国市场风声鹤唳,香港基金业的运作并未受到次按问题的太大牵连。香港辉立资产管理总裁赖万德向记者介绍,香港市场并未出现基金大规模遭到赎回的情况。他解释,这主要是因为香港的基金产品较少投资美国的次级按揭债券产品,即使有所投资,但是比例也非常之小,因此并未引起投资者的太大担心。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目前美国基金挤提主要出现在对冲基金,投资者的信心危机并未蔓延至传统基金,而香港的对冲基金还不是很多。

  香港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分析,由于短期内美国次按阴影仍然存在,市况容易出现波动,这反而使投资基金的业绩较

股票更佳。在过去一年表现最出色的两大中国股票基金——首域中国增长基金及凌霸香港中国基金,分别上升84.61%和85.87%,远高于国企指数的60.19%。

  危机下的投资策略

  随着各国央行的注资行动不断加码,环球股市最近也出现了一波反弹。

  赖万德认为,预计次按危机将告一段落。一旦各国央行开始了注资行动,次按危机的解决就有了明确预期,央行在遏制危机扩散方面应该不会半途而废。

  不过花旗环球金融亚洲董事总经理薛澜认为,目前危机究竟是否结束还难以做出判断,因为次按问题造成的损失究竟有多大,目前尚未完全清楚。

  分析人士指出,在危机风险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市场资金明显在撤离高风险的投资,转移至较低风险的资产配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等投资时,可考虑以环球投资作核心布局,再辅以一些与股市相关性较低的投资,甚至不妨增加持有现金的比重。

  “北水南调”将解决A、H差价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在香港市场的投资选择,也还要充分考虑内地个人投资者资金入港这一因素的影响。

  本周内地宣布开展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

证券市场试点。这也引发了港股本周一轮强劲的上涨,部分上市基金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扬。

  “本周在我们这里开大户的投资者明显多了起来!”赖万德说。他介绍,内地试点措施的实行,实际上带来的不仅是内地的资金。

  庞宝林认为,虽然目前的业务还只是以试点形式进行,但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内地投资者可以合法的利用内地资金投资香港市场,预计更多的资金会涌入香港。其中,H股和金融股将是最大的收益板块,长远而言,这将有助于解决A、H股差价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H股与A股仍有较大价差,那些主要投资于H股的基金预期将有不俗的表现。

  赖万德也指出,内地投资者开立香港证券账户后,也可以买卖交易所上市的基金产品,这使香港的基金产品有了更多的资金支持;另外一方面,内地资金涌入,导致港股水涨船高,因此香港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表现将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