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后指数基金牛市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3: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梅丽 北京报道

  上周,上证指数一路飘红。上周四,上指更是一举突破5000点大关,占据了历史的最高点。相对应的,以复制跟踪指数为特点的指数型基金成为了市场的亮点。华安上证180ETF自8月初单位净值首次突破10元大关后,上涨趋势一直未减,截至24日上午以11.35元位居开放式基金的榜首。其他指数型基金也全线上涨,24日上午上证50ETF较22日涨1.27%,上证红利ETF涨1.20%,深证100ETF涨1.60%,中小板ETF涨1.68%。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显示,7月份指数型基金以净值平均上升17.51%名列前茅。

  种种迹象表明,指数型基金在5·30后的行情中表现突出,紧随牛市格局。由于市场长期被看好,指数型基金将成为投资者“既赚指数又赚钱”的投资工具。

  涨幅障碍已破

  自8月初上证指数突破4300“政策顶”后,市场在紧张和兴奋中关注5000点的到来。能否闯关5000点,何时突破成为了股市热门话题和猜想。上周四,这个猜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一基金经理表示,5000点涨幅障碍已经跨越,即使市场可能会在短期内上下波动,但看涨热情已经很难再被压抑。所以投资者不应恐高,指数基金依然还有大的发展。

  华泰证券高级分析师庄祈华指出,虽然目前表现似乎在重蹈去年下半年的行情,但实际上今年市场并不同于去年,因为资金的量和质都有明显的提高。具体到指数型基金,去年它们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87%,领先于

股票型基金4个百分点左右。从现在的行情来看,指数型基金会比去年表现更活跃。

  银河证券资深基金分析师魏慧君亦表示,指数基金是跟随牛市涨幅而动,即使遇到市场调整跌幅也不见得是基金中最厉害的,尤其是加入了主动因素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抗跌能力更为强大。

  股指期货推出将有波动

  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对股指期货呈现出复杂态度。展恒

理财基金研究部总监刘明军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对指数型基金是短期利空。

  他分析,QDII、加息这些对市场利空的消息早已被市场消化,但股指期货一直悬而不决。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大家都在抢筹码,这就会把指数推高。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可能会有短期的下跌,这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是利空消息。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在这前后进行波段操作。

  从长期来看,指数型基金还是基金中的优选。他分析,股指期货推出后,套利资金的涌入将使成份股估值上调。因为机构与个人都会更加热衷于投资蓝筹股和指数基金。因此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指数可能会有短暂下跌,但长期来看,将会推动指数基金的更大发展。

  在对目前国内13只指数型基金的点评上,刘明军认为,虽然华安上证180ETF是目前单位净值最高的,但是如果按照基金份额折算,折合后该基金的累计净值现在应该是4.25元左右。目前累计净值最高的应该是上证50ETF,目前达到了4.70元左右。就目前投资而言,上证红利ETF、中小板ETF、深证100ETF涨幅不错,对投资者的回报率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