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买老基金 调整时买次新基金或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20:45 《钱经》杂志

  笔者一直坚定的推荐老基金,但是从短期表现来看,经常是三到六个月内,新基金的回报会好过老基金。于是,总有人质疑,或者觉得值得尝试购买新基金。笔者对基金的理解是这样的:基金是通过严谨的投资决策流程,大量的分析而出现的标准金融工具。不同基金间区别是有的,但不会是天壤之别。基金,哪怕是所谓最激进的基金,也不过是基金。从超过两年的投资期限来看。基金的风险完全可以由普通投资者承担。买基金时就应该知道这不是个让我大富大贵的金融产品。基金的表现一定会是中规中矩,中庸才是王道。说的直白点就是闭着眼睛买一支都不会错。也许会少赚一点而已。曾经和一些国外回来的普通投资者交流,她们选基金就好象吃饭一样简单,事实也是如此:选基金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我们只能依据基金的之前表现去评价它的过去,没人会知道它的未来。到这里一定会有很多人不能认同:那么研究基金还有什么价值呢?基金评价机构的价值在于他们通过对基金数字的完整采集,经过计算和整理把结论性的数字呈现给大众。而任何宣称可以借由这些数字,或者通过对基金重仓股分析而预测未来某些最赚钱的基金都是很可笑的事。毕竟基金对公众披露重仓股的频率是季度,就算是对机构,也不过是每月一次。有能力研究基金重仓股的话,还不如投资股票来的直接。下面笔者简单做了一个统计。

排名

3年回报

2年回报

1年回报

1

易方达策略成长

华夏大盘精选

易方达深证100ETF

2

广发聚富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

3

鹏华中国50

长城久泰300

中信红利精选

4

国泰金龙行业精选

易方达策略成长

华夏大盘精选

5

华夏回报

广发小盘成长

兴业趋势

6

嘉实增长

鹏华中国50

博时主题行业

7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光大保德信红利

8

海富通精选

富国天益价值

上证50ETF

9

宝康灵活配置

融通深证100 

上证180ETF

10

华安MSCI中国A

银华-道琼斯88

华宝兴业收益增长

  其中涉及基金公司共计19家:易方达,广发,鹏华,国泰,华夏,嘉实,海富通,华宝兴业,华安,上投摩根,长城景顺,长城,富国,融通,银华,中信,兴业,博时,光大保德信。

  也许对一些投资者来说有点眼花,所以我没取前20名来统计。来让我们把问题简单化,从中选择被多次提名的公司和基金。我猜如果拿着这个结果,和不少专家说的基本没什么大的出入了。看,现在咱们都是专家了。

  如果有些“专家”硬要推荐其它基金,来问他敢不敢把他推荐的那支或者那组合和这个表上的任何一支基金在某个时间段来比较回报。无论3个月还是1年或者更久。

  新老基金在我看来,一个是为我们努力了一段时间的队伍。我可以了解他们,信任他们。

  一个是全新的组合,我只能猜测,而不确定最终是什么结果。我不期待什么惊喜,也知道基金不是带来惊喜的选择。当然首选就会是老基金了。

  一些投资者所谓牛市买老基金,调整时买次新基金或新基金,纯粹是因为次新基金或新基金还在建仓期间,较小的

股票仓位可以在震荡行情中净值体现的波动较小而已。就好象基金不适合波段操作一样,投资者又凭什么判断市场的牛与熊呢?不如塌实选择老基金就好了。 笔者的工作内容包含了为投资者挑选和设计基金组合,但始终坚持的原则是选择投资风格与投资者相配的基金而非回报为标准。就象在股市中几乎每天都有涨停的股票,但是我们没能力也不需要去抓住每个涨停。去试着建立自己的投资信念和模式,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