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基金投资攻略 长期看涨短期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昨日沪指冲破5000点心理点位,让不少点位“恐高”的投资者心中愈发忐忑,毕竟新高伴随着整体估值偏高、美国次级债危机、流动性过剩而带来的紧缩政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那么,基民在5000点高位应孰去孰从呢?业内普遍认为,长期看涨趋势不变,而短期基民亦然可采取一些避险措施。  

  短期后市趋于谨慎

  记者走访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业内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仍普遍存在,不过也表示短期内大盘有调整需求。

  “本轮牛市至今,估值水平提升对股价上涨的推动作用要大于上市公司实际盈利的推动,但股市估值提升出现

天花板效应。”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余洋分析当前估值水平均达到了合理区间的上限,因此应当保持谨慎的心态。

  乐观仍为基金业内的主旋律。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经理梁丰就对记者表示,虽然A股市场短期内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不过从长期看,市场短期波动也正凸显投资机会。“支持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趋势性改变,唯一感到压力的是市场估值水平过高,因而,短期市场有可能出现适当调整。”

  可增配平衡型基金

  与之相应,5000点位上基民可采取的操作攻略值得琢磨。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魏慧君分析称,如果短期市场上真的出现宽幅振荡,则通过5·30大跌以来的基金表现,平衡型基金表现出良好的抗跌型,建议投资者增配一些基金公司规模较大、成立时间较长、风格趋于稳定以及历史业绩稳健的平衡型基金品种。

  股票型基金的操作策略则不能一概而论。魏慧君认为,根据股票型基金的风格不同,一些大盘蓝筹风格明显的稳健型基金,哪怕出现振荡行情,也不一定会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冲击。他认为,自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资产重估的趋势不会改变,因而,采取人民币升值、金融、地产、钢铁等脉络进行主流配置的基金仍可坚定持有。

  中小盘风格较为突出的灵活型基金,如果没有长期业绩支撑,有可能在短期振荡中基金净值大面积折损。如果市场果然出现振荡,则可以适当考虑换手。

  封基行情可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从前段时间的稳定表现来看,如果市场出现大幅振荡,封基亦堪称安全边际较高的抗跌性品种。近期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换手率有所扩大,基金汉兴、金鑫、鸿阳等折价率高的品种,盘中受到资金明显关注。分析师认为,封闭式基金颇具吸引力,不仅是因为保持了较大的折价率,还有巨大的分红潜力,上半年封闭式基金累计总收益达到666亿元,其中16只基金的份额收益超过1元。目前已有一部分基金向投资者实施分红,但分红比例较低,封闭式基金仍具备极大的分红能力。以基金开元为例,如果开元实施全额分红,折价率将扩大10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分红潜力使封闭式基金存在套利空间。

  此外,创新型封基上市在即,两只创新基金在建仓期的净值均有不错表现,上市后产生溢价的可能性极大,这种良好预期对封闭式基金折价区间收拢有一定的支持作用。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在预期股票市场继续向好的背景下,可继续关注存续期在1-2年的封闭式基金,其折价率仍有继续降低的空间,可关注基金科祥、基金科汇

  本报记者 李小天 林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4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