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网银买基费率优惠 安全也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2:32 金融投资报

  基金作为一种理财工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接受。以往一提到买基金,很多市民首先会想到去银行排队。殊不知,在柜台前排队既要忍受等待的“煎熬”,还要支付相对较高的手续费。所以,基民们购买基金的渠道也悄悄发生改变。网上银行因其交易便捷、快速以及申购费率优惠等特点,成为基民们买基金的首选渠道。近日,网银渠道的基金销售越来越火。有银行宣称,市民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基金,可以享受最低0.4%的申购手续费用。据测算,市民如果投资一万元买基金最多可省近百元。

  网上买基金 很火爆

  近日,记者在玉林小区里一建行营业厅看见一位五十开外的大爷在办理网银开户手续,他告诉记者:“网络银行是传统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我觉得使用网银相当的便捷。我之前使用过儿子的网银购买基金,只用过4次,我就产生了依赖性,觉得不使用网银简直是在自己找麻烦。现在的代销机构都只能在交易时间才能买基金,而网上直销不受时间限制,我就是24小时交易都可以,而且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卖基金,特别是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不需要专门往银行跑;网上买基金也很快捷,认购、申购、赎回、转换等一系列的操作总共只需要花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最重要的是网银还有很大优惠措施可以得。”

  投资者买基金主要有三种渠道:银行、券商以及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由于网上买基金的便捷和优惠,所以这种交易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目前,网上基金的申购量势头正有增无减。因为网上银行的轻松便捷解决了银行排队苦恼的问题,所以现在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各大基金公司都推出了“网上基金”业务。相对于到银行或

证券公司购买基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络平台。据某基金公司销售经理介绍,他所在的基金公司网上交易金额已达到总成交金额的30%以上,交易笔数则已占到总交易笔数的80%。而民生银行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2季度的网银客户新增数是去年同期翻倍还要多。交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10月以前,交行基金网上交易量仅占总交易量的1/4,从2007年开始,这一情况迅速发生改变,目前该行的基金网上交易量占比已超过3/4。

  费率优惠 很划算

  目前,通过银行申购基金的基准费率一般为1.5%。为吸引投资者,包括工行、交行、农行等多家银行纷纷降低网上银行的基金申购手续费,大部分基金的申购费率从此前的1.5%降到0.6%。这样,申购10万元的基金,可以省下900元的手续费。

  例如,工行日前正分期分批推出网上基金交易手续费8折优惠。首批享受优惠的共24只基金,包括南方、广发、华安等16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交行也发布公告称,投资者通过该行网上银行申购指定的开放式基金(前端模式),原申购费率高于0.6%的,统一优惠至0.6%,原申购费率低于0.6%的,则按原费率执行。这就意味着通过交行网银买基金可以享受到4折的优惠。目前,交行代销的基金有150只,可以享受网银优惠的有99只,包括华夏、博时、易方达等3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大部分产品。光大银行也决定自本月起对通过光大银行网上银行申购开放式基金(前端模式)的申购费率实行优惠,申购费率在原申购费率基础上实行6折优惠,优惠后的最低申购费率不低于0.6%。首批享受优惠的基金共有20只,包括上投、国投等10家基金公司的产品。

  有部分中老年基民认为网银基金之所以非率低廉是因为其安全性不高的原因所致,其实,网银费率优惠并不是因为技术问题。对银行来说,网银业务具有成本优势。有银行统计,柜台业务每笔成本在8.5至9元,网上银行还不到1元。办理网银业务足不出户,24小时能够进行,收费比柜台要低,肯定能起到分流作用,对银行中间业务也有贡献,如网上商场的网上支付,网上购买基金、股票,让客户多了一个渠道,有利于促进银行收益结构的调整。

  所以,网银的优惠是事出有因,投资者可以大胆放心的使用。

  网银安全 有隐患

  网银的申请手续方便简单,投资者一旦申请,便可“一劳永逸”,省去来回奔波和排队的时间,只须在网上点击鼠标即可实现投资理财。虽然网上银行业务种类较多,但办卡、挂失、存取现金等业务,客户仍须通过柜台或其它渠道办理。使用者需要掌握一定的电脑操作水平,对于不方便上网或不会上网的人是个缺憾。更让人担心的是,网络安全仍存在隐患,特别是“黑客”入侵,盗刷情况比较多。因此,使用者须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身份证号、帐号和密码、手机号码等信息不要记录在手机上,以防因为手机被偷或其它原因给人可“盗”之机。

  据了解,目前国内网银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主要就是客户对网银安全性上的顾虑。对此,不少银行采取了安全防范措施。以工商银行为例,申请开通网上银行基金交易,银行会给客户送一张“电子口令卡”。某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介绍,木马程序、

病毒或黑客要想通过网上银行盗走客户的资金,只有2条途径:通过获取客户的转账密码,将客户的账户资金汇入其他的账号中,或用客户的账户资金在网上购买东西。目前银行通过安全措施,控制本人账户的钱转到其他人的账户,即使黑客盗取了客户的网上银行登陆密码,也只能在客户自己的账户之间汇来汇去,无法将客户资金汇走。本报记者 周姝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