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用长期持有来化解短期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5:50 深圳特区报

  经历了猝不及防的“5·30”市场大跌,一些“股民”逐步加入“基民”的队伍,却惯用过去“追涨杀跌”的方法来买基金,无疑是进入了基金投资的误区。基金设立之初,目的就是利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投资者管理资产,基金管理人通过对市场的判断增仓减仓,帮助投资者将风险控制到最小。如果您投资基金时仍担心市场涨跌,不愿意将钱一次性投资,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基金定投。

  所谓基金定投,其实就是投资者定期(通常是每个月)投入固定金额(委托银行划账)购买指定开放式基金的投资方式,具有“长期投资、积少成多,复利增值、省心省力”等独特优势。虽然每月定期购买基金的资金一般不多,但如果选择业绩良好的基金长期坚持下来,累加的本金投入和复利效应可以造就可观的财富积累。

  由于基金定投固有的优点,非常适合有远期财务规划的人,例如购房、子女教育、养老等。不过,作为一种投资方式,定投也需要遵守一些原则:

  首先,基金投资首先必须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基金的特点是集合投资、专家

理财,优秀的
股票
型基金往往能够获得与大盘同步甚至超越大盘平均水平收益。据统计,经历了数次的经济萧条和股灾,美国股票型基金仍然取得较为理想的长期收益,年均收益率达到10.3%,远远高出年均约5.6%的通货膨胀率,为投资人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因此,基金是适合长期投资的工具。

  其次,不要轻易赎回。因为基金净值上涨过快而中途赎回的做法也是与其当初进行基金定投的初衷相违背的。事实上,许多人参加基金定投的原因是由于个人没有能力判断市场涨跌,因此必须借助定投来分享市场的平均收益。而一旦因净值上涨而赎回,实际上就是人为对股市涨跌进行了判断,从而再次陷入了“短视投资”的陷阱。

  再次,选择适当的定投品种。定投平均成本、控制风险的功能不是对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债券型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一般较稳定,波动不大,定投没有优势。而股票型基金长期收益相对较高、波动较大,更加适合基金定投,其中指数基金更是定投的合适品种。

  最后,估计未来现金需求。投资者应对自己未来的财务进行规划,如果对未来现金的需求估计不足,一旦现金流出现紧张,可能中断基金定投的投资。由于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中途离场可能离目标还有很远,尤其是股市有涨有跌,如果在股市低潮时急需用钱,就可能被动遭遇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