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催生基金巨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5000点大关迫在眉睫,股民转基民浪潮汹涌,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一批市场“巨无霸”级公司出现。昨日,南方基金公司表示,继年初突破千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大关后,目前该规模又成功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博时基金公司也宣布,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研究人士指出,国内基金业“巨无霸”队伍已经开始成形。

  三巨头资产规模近三成

  资金的流动有着鲜明的逐利性。在长达几年的熊市中,一些基金规模越做越小,有的仅有几千万元,濒临清盘。然而,2006年8月以来的这轮超级大牛市,给基金业注入了活力更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这从目前动辄上百亿元的基金认购和日日几十万户基金开户数就可见一斑。

  除了南方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000亿元外,记者还获悉,华夏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已达到1700亿元,并迅速向2000亿元进军。粗略算下来,南方、华夏、博时等三家公司的管理资产总规模接近6000亿元大关。而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8万亿元,这样,上述三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约占国内基金业管理资产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受益于近期的牛市上涨和基金公司的品牌营销,一批基金业“巨无霸”已经诞生。

  品牌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优秀

  研究人士指出,正是“5·30”以后的结构性调整,使得市场重新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并在蓝筹股的带动下走出了一波新的上涨行情,股指迭创新高,基金的专业

理财优势也进一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期间,一些品牌基金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还与公司旗下基金业绩集体表现优秀息息相关。

  截至上周五,按最近三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绩优成长”、“南方高增长”、“南方积极配置”分别排名同期114只

股票基金的第一、第二与第十二名。在持续优秀的业绩示范作用下,南方基金近4个月来表现出强劲的净申购状态。

  此外,统计数据表明,在5月30日股市拐点至8月17日期间,

开放式基金业绩前五名中,博时旗下的基金占据三席,博时主题行业、博时精选股票和博时价值增长投资业绩分别达到27.64%、27.17%和26.88%,分列这一阶段基金业绩第一、第二和第四名。

  加强研究促基金健康发展

  目前随着牛市行情的持续演绎,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已经不低,而要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胜,很多基金公司都加强了投研团队的力量,以更好地把握上市公司潜在机会。

  当然,也有基金研究人士提醒投资者,大公司相对业绩稳定,但不是其所有的产品都好,而今年来一些新成立的小公司业绩增长也令人刮目相看。所以,还需投资者认真做好基金业绩跟踪,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

  上述人士建议投资者从三个方面来衡量选择基金:首先是公司投研团队的经验是否丰富、人员是否稳定;其次是对重大市场拐点的判断和把握能力;最后是风险控制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