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土无P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6:19 《经济》杂志

  中国的PE热,更像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的“淘金热”——人们来到那里,不过是欲望和利益的溢出,倒并非因为那是一片更加适宜人类居住的土壤

  文/本刊记者 周阳

  赵令欢说:“作为一家投资管理公司……”采访刚刚开始,他就如此定位自己所在的“弘毅投资”,而我们采访的主题是“PE”。

  赵令欢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弘毅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主要负责联想控股旗下的并购投资业务。早年,他在美国做过风险投资,在海外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资源。类似他这样的资本界海归,在遇到专业术语的时候,通常都会习惯的使用华尔街语言,而不是中文。

  所以当他没有说“PE”,也没有用“私人股本基金”,而是采用“投资管理公司”这一本土色彩特别浓厚的词语时,无意间提醒了我们:这个被看作中国本土PE代表的公司,在自己领导者的意识中,似乎存在着某种身份确认的心理暗示。

  投资管理公司在中国沿革已久,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就曾经出现投资公司热,当时的投资公司主要指投资于资本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的资金运作和管理公司,有些类似后来的私募基金的形式,后来因政府对其规范管理而逐渐消退;近些年来,投资管理公司又以产业或行业投资的面目时兴起来,当然还包括一些

不良资产的收购和管理公司,以及财务公司。

  总之,投资管理公司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而“PE”在投资者心中似乎有着更狭隘、更鲜明的界定:PE(Private Equity),通常被译为私募股权或私人股权,基金运作以股权收购为主,而其他众所周知的特征还有:高负债的杠杆融资和高额的投资回报。目前,具有上述特征的收购型基金,在国际私人股权基金行业中占据着统治地位,已经是具有相类似资金募集方式的创投基金的3倍左右。

  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占主流的外资PE——软银亚洲在盛大项目上的暴富,华平“完美收购”哈药,凯雷“收官”徐工以及新桥资本、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等为代表的投资基金——都属于私人股权投资中的收购基金,他们投资于企业扩展期和过渡期的股权收购。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赵令欢把“弘毅投资”放到更广泛的投资管理公司范畴,其针对性可以想见——“弘毅投资”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国企重组,根据赵令欢的描述,它更像是一家PIPE,即财务性质或产业性质的投资者,因为他们会积极参与到公司经营的中并期望改变公司基本面;而另一家同样被称作本土PE代表的“鼎晖投资”,则在创投业表现得更加出色。

  不仅如此,无论是弘毅还是鼎晖,其基金出资人中活跃的大多都是海外基金的身影。比如2006年11月,弘毅投资三期融资5.8亿美元,联想控股出资2亿美元,其他出资人包括高盛、新鸿基、淡马锡等17家机构;而“鼎晖投资”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直接投资部,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荷兰国家投资银行、世界银行所属的国际金融公司、英国3I投资有限公司、Stanford Management等国际著名的投资机构出资成立,规模达3亿美元。

  如此,中国无“PE”。那么,又何来“PE”热?

  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17只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PE)募资75.94亿美元,规模同比增长329.5%。中国共有38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额为24.94亿美元。继2006年投资额达130亿美元之后,PE中国投资水涨船高。

  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3家中国机构与外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合资PE基金,募集金额达到14.29亿美元,占第一季度基金募资总额的18.8%。“很多海外PE基金以合资的模式成立人民币基金,随着A股市场的走热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再从A股上市退出,成了外资PE基金认真考虑的通道。”

  不难看出,中国市场上演绎的PE热,并非以中国公司为主体的投资热潮,相反外资PE表现得更加活跃。

  自2003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环境,尤其是美国市场——持续的低利率、巨额的流动性过剩以及不断爬升的资产价格——这一切几乎成就了PE发展的天堂,因而引发了新一轮PE繁荣期。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降温,印度资产泡沫的出现,上世纪80年代曾发生的PE萧条在投资经理的脑海中浮现出来。于是,中国热开始逐步提升。“全世界都在做中国梦。”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如是说。

  至此,中国PE热都还只是全球PE热的溢出效应,这有点像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在整个欧洲掀起的海外“淘金热”——人们来到这里,不过是过剩欲望的倾倒和利益的原始驱使,倒并非因为这片土壤更加适宜人类居住——世界PE资本不需要中国已经出台适合PE发展的合伙企业法,也不在乎这里根本不可能提供他们获取高额利润最需要的杠杆融资。

  这只会更加令人担心,因为好比浪潮退去后的沙滩,除了一些水草和鱼虾,真的有可能什么都没有留下。

  2007年一季度私募股权支持的中国企业IPO一览

  上市公司上市地点投资机构

  武夷制药香港主板兰馨亚洲(VC)

  Pope Investments(Hedge Fund)

  Quantum Asset Management(Hedge Fund)

  升立

化工新加坡主板Gemini Asia Growth Inc.(PE)

  Aceplus Investments Limited(PE)

  Fortis Private Equiey Asia Fund N.V(PE)

  东盟-中国投资基金(PE)

  兴业银行上交所国际金融公司(PE)

  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PE)

  品澳太阳能NASDAQMC Capital Asia(PE)

  阜丰集团香港主板惠理基金(PE)

  鸿隆控股香港主板雷曼兄弟(PE)

  汇源果汁香港主板华平基金(PE)

  同济堂药业纽交所美林(PE)

  银泰百货香港主板华平基金(PE)

  资料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2007年二季度私募股权基金

  投资策略分布

  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同期的17起投资事件和19.29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相比,本季度虽然案例数增加了164.7%,但投资额仅仅增加了24.9%,并没有体现出特别明显的优势。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活动日趋频繁的今天,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者正在通过降低单笔平均投资规模和增加投资项目的方式来分散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