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识破借尸还魂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何寒熙

  借尸还魂

  原意是说已死的东西,又借助某种形式得以复活,用在军事上,是指利用、支配那些没有作为的势力来达到我方目的的策略。

  现在基金各种持续营销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拆分、大比例分红、手续费打折、基金复制等等不一而足。如果是对基金业绩有利的话,当然是举双手赞成,然而如果只是一种促销手段,那对基金业绩就没帮助了。

  打着“净值1元”的旗号吸引投资者,是如今最常见的营销手段。拆分、大比例分红都是围绕着“净值1元”来做文章。实际上,拆分后的基金还是那只基金,所不同的只是单位净值降低了。有的基金为了把净值降为1元,不顾市场型势大比例分红,反而对业绩有所损害。中金公司曾经对大比例分红的20多家业绩优良基金作过统计,大比例分红前后一个月时间内,基金业绩表现比同期所有基金整体水平低18.64%,也大幅低于同期指数涨幅。所以,碰到这种“净值1元”的基金,还是要仔细看看基金的业绩和基金公司实力,再作决定不迟。

  “净值1元”在两种情况下是值得关注的:其一是新发行的基金,新基金完全是现金在手,比老基金有更强的捕捉市场机会能力,一般来说在市场处于低位时,“净值1元”的新基金更有吸引力;其二,如果基金公司是因预见市场见顶,才决定大比例分红给投资者保住胜利果实,而不是单纯为促销而分红,那么这种“净值1元”的基金就值得牢牢抱住了。

  复制基金也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是在投资“2号”基金之前,不妨先考察“1号”的过往表现,看其业绩是否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否则何苦去买一只复制品呢?

  “便宜、优惠”的口号是促销法宝,可是在基金投资上,选择“优惠”的基金却未必就是一个明智的买家,因为基金与基金之间的差别很大,基金申购费也因此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