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门捉贼 选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31 新闻晨报
  □汇丰晋信基金 蒋兴

  投资者买基金时经常会关心基金经理是谁,就像关心敌军的统帅是谁一样;还会注意基金宣传和销售网点,就像关心敌军的声势和战鼓擂得有多响;但有一点很多投资者都没有关心,就是基金的规模有多大,而敌军有多少却是一个将领所必须知道的。

  对于积极型的股票式基金,其规模大小与业绩在一定的区间是有负比例关系的。这也是为什么2006年到2007年间有不少基金发行时都进行限量发售。

  诸多的市场数据也可以证明,规模适当的中小型基金的业绩往往好于大规模或超大规模的基金。投资者可以发现,年度排名冠军经常是小规模基金;2007年上半年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型基金普遍跑赢大型著名基金也可以说明这一点。但是,基金规模也并不是越小越好,过小的基金抗风险能力弱。

  对于市场发行的新基金,如果感觉非常“热”,投资者不妨避开这个即将出生的“巨无霸”基金,转而去关注一些规模适宜、业绩尚可的老基金。很简单,这就是兵法中所说的“关门捉贼”了。

  【兵法探源】

  战国后期,秦国攻打赵国,战于长平。秦将白起故意让赵国将军赵括取得了几次小胜。赵括果然得意忘形,亲率46万大军与秦兵决战。秦军佯败,故意撤退,暗中却指挥其余部队将赵括军队包围。赵军弹尽绝粮46天,最后赵括中箭身亡,而40万大军全部被白起坑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