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海外投资影响:跨区域资产配置将不断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1:33 新浪财经

  来源: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个人直接海外投资试点开闸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20日发布关于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的批复,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正式开闸。从本质上来讲,此次政策试点只是今年以来外管局放宽个人购汇额度,允许证券及基金等机构参与QDII业务等相关政策的延续,该政策出台的里程碑意义大于短期的市场影响,其特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ü居民个人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及人民币购汇直接从事境外证券投资,投资规模不受《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年度不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

  试点中投资主要通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和香港中银国际

证券有限公司办理。

  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

  允许个人投资海外旨在缓解市场流动性过剩

  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境内投资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应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一大步,该试点的推出建立在中国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之下,因此对于缓解外汇储备过多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数据来源:Wind,上投摩根/截至日期:2007年7月

  从上图可以看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中国贸易顺差居高并带动外汇储备连连攀升。外汇储备的增加在金融系统的运行下自然转化为国内市场基础货币的投放,从而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剩乃至泛滥的局面。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缓慢延伸至经济实体领域,近而体现在房地产等实体资产的升值,以及CPI的逐步走高,对国家经济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针对于此,国家自去年起连连采用提高存贷款利率以及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多重手段,并在今年扩展QDII等政策,谋求流动性泛滥局面的缓解,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此次放开个人投资海外的渠道是此前政策的延续,其主要意义还是在于针对流动性过剩。

  国内投资人全球资产配置的深化,港股受益

  从政策意义来看,允许个人投资海外政策虽然只是试点,目前还存在投资区域和渠道等限制,但该政策的出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势必留下浓重的一笔。

  从长期来看,个人海外投资政策将会深化中国投资人全球资产布局的进程,引领内地投资人踏上国际舞台,国内外资产配置理念将会进一步接轨,国内市场中价值投资理念会逐步成为市场主流。从短期来看,政策试点的推出对H股会带来积极影响,估计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将会逐步收窄,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尤其是A、H股的联动性将更为紧密。

  主要权重A股较H股溢价变化

  资料来源:bloomberg 数据截至日期:2007年7 月10 日

  短期内不会撼动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就国内市场而言,海外投资渠道的打通短期内不会大幅损及国内市场的流动性:首先,目前每个月贸易顺差都在20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将近1,500亿元,规模较大。其次,国内投资人对海外市场尚不熟悉,初期投向将带有试探性质。第三,试点中允许个人投资者投资香港市场,由于香港港币基本上与美元挂钩,与其他东南亚地区相比,投资人在操作中较难回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机会成本。第四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在信息、资源等多方面存在瓶颈,短期内恐难及QDII的影响力。

  就行业来看,通过天津滨海推出试点具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意义,可能会惠及该地区的相关金融行业。

  全球资产的布局可以适当分散单一市场波动的风险,但在试点初期,我们建议投资人应以较为熟悉的海外上市的内地股为主要投资对象,并遵循海外投资中价值投资为主的规则,适当关注汇率风险。伴随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进一步融合,我们认为,在国际错综复杂的投资环境中,专业机构将会逐步体现出单个投资人所不具备的信息获得及基本面分析优势,长远来看专业机构理财终会成为市场主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