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洪刚:投资基金的正确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2:44 新浪财经

  

刘洪刚:投资基金的正确方法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刘洪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迎接中国基金业十周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活动---石家庄专场,于2007年8月18日在石家庄举行,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刘洪刚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刘洪刚彩观点:

  刘:今天这个题目,是一个怎么样选择基金,我想开始和大家交流一下市场方面的情况,刚才我想大家从宏观角度学习了一些东西,我从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来讲的话,该做什么。大家可能看到了表象的东西,比如说这几年的房子是不是涨了很多?股票是不是涨了很多?也在涨。大家身边什么还在涨价?猪肉,比去年翻了一倍了吧?还有什么在涨?方便面,也在涨价。兰州拉面也在涨价,还有什么?还有要涨没有涨的是什么?成品油。电价没有涨,水价不让涨。

  现在很多东西都由我们发改委压住了所以没有涨,但是通货膨胀的趋势已经形成了,现在我们银行的存款今年加了三次息。大家看看物价水平:7月份CPI是3.16,八月份还要高,那么你存银行的是多少?负的0.8多。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一个韩国人,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那时候是汉城经济最好的时候,那时候他挣两万块钱,现在他还挣两万块钱,你想想韩国经济增长了多少?通货膨胀即将到来。

  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自己也很难过,现在你可以买猪肉那么以后还能买吗?

房价那么高,消费品价格那么高,但是大家的收入没有上来。大家的人民币是一个快速贬值的过程,虽然对于美元是升值的,但是对内是快速贬值的过程。

  昨天我看到一篇文章,中国人民银行在干什么?我们现在通货膨胀那么严重,现在我们负2.9的利率,所以我个人怀疑,甚至前两天写文章的那个人,我们中国人民银行是不是在剥夺老百姓的利益夺得人民币的升值,你加息加不了怎么办?很可能最后就牺牲了大家,这样大家就醒悟过来了,去干什么?投资。你存银行里的钱你确定了是损失,投资的途径是什么?你说我是一个公司的,我卖我们公司的产品,投资有很多渠道,基金或许专业一点,还有买房子、搞点古玩字画。或许这样有点危言耸听,每天我们以百分之三在网上涨,但是肯定按压不住。

  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说,大家一定要去投资。

  我问一下大家买基金的朋友多不多?大家举手看一下,百分之八九十吧,大家的投资意识是比较强的。买基金大家都挣了钱了吧?大家想想为什么挣到钱了?想过没有?如果你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挣了钱,我想你一定会稀里糊涂地把钱赔进去,为什么能挣到钱?因为我们有牛市,基金经理的水平再高,熊市里同样没戏。为什么股市涨这么多?因为大家有一个预期嘛,大家都知道钱放在银行里没有用的话,但是都会去买了。

  是不是现在的人们都疯了?一样东西只能越推越高,钱越来越多。为什么会有牛市?我告诉你一件大家不告诉你的东西:第一,中国的经济好。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百分之八十二。另一方面,钱太多了,什么东西都是一样的,钱太多了就贵。原来做古玩的人,两个朝代的碗,一个值五十万,但是摔掉一个另一个就值一百万。老百姓的钱从储蓄上转移到投资去。另一个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一部分是出口,我们的贸易顺差一直在创历史新高。从中国历史来看,这是两个最高的点。贸易顺差带来的是什么?就是

人民币升值。换了那么多的外汇,现在换了汇,现在你不要换汇了,因为人民币升值了,现在鼓励不要换外汇。

  在全球的资本领域永远有一些热钱,东南亚搞了一下,日本搞了一下,美国搞了一下,日本人让人给耍了。现在中国也面临着这个问题,中国也在被美国人搞。我最近看的一篇文章刘博坚写的一些东西,货币战争、金融战争我们没有意识到,国际上的人他看到人民币在升值,中国经济那么好,首先他要套了利,最起码过两三年光人民币生值这点他能挣百分之十左右。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他会买我们的

股票,会买我们的房子。

  牛市是因为第一经济发展好,第二是钱太多了。

  大家关心国际市场的大家看巴西,巴西就是因为外资流出股市暴跌,中国或许哪一天也会有这种情况,但是现在还没有到来。

  我们刚才讲了牛市存在的两个条件,一个是钱多,一个是经济发展好。那么我们看看我们的牛市是不是结束了,我们先来看刚才这张图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但是有暴露出很多问题,其中的就体现在投资过热,消费不足。我们中国的体制一直沿袭了苏联的那套,二次分配,本来是给大家的钱,他替你花掉了,这是没有办法的。

  另一个问题是外贸顺差,外汇储备逐渐增加。国际外线流进来,包括股票、房子都是上涨。

  虽然我们的经济是高速发展的但是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关于中国的发展有一个比喻,我们这届政府刚开始是在五挡上开的,但是后来在六挡上开,但是这样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一些消费品的增长,所有的问题都已经暴露出来了。

  我们的资源利用率是别人的两倍,比方说生产一吨煤人家用一吨你用两吨。中国是不支持这种高增长的。

  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首先应该促进消费,要提高价格,包括利率,资源价格要提高,劳动力的工资要提高;另一个问题就是技术进步,虽然我们已经喊了十几年了,科技进步,但是这一点会比较滞后一些。总体来看经济的增长模式这种转换来寻找我们的投资机会。

  中国一直在谈中国的牛市,这个牛市会走多少年?前几年美国人罗杰斯说一句话说会走八十年,我觉得这太长了,我觉得未来二十年会怎么走?这是一个思路。这个牛市应该是由本币升值引起的,肯定会伴随贸易顺差而消失,大家可能不太关心这个问题。但是从现在开始大家一定要听这个指标,外贸顺差的消失就意味着我们的进出口平衡,老外看你不升值了老外就会撤走。

  第二个牛市伴随着社保体系的完善。年龄大的很清楚,以前我们是生老病死政府都在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什么都不管,养老问题、住房问题、儿女上学问题,政府都不管了,但是这些问题政府又都在管了,包括住房体系、低保……政府都在管,当社保体系完善以后大家还存钱干什么?都花吧。这是消费带来的一种牛市,会伴随着人口老化。中国从历史上来看有两个生育高峰一个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另一个是八十年代。你的消费能力最强的是四十岁左右,这时候你家里有一定的积蓄你可能会买房、买车,或者出去旅游啊。我们来看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这些人是消费能力最强的时候,不需要再买房买车,或者再出去玩玩。另一个就是伴随着人口的老化。

  第三,科技进步。从美国历史上演化的比较清楚了,跟大家比较相关的大家看微软,科技进步驱动了美国的进步,我们中国也会面临着这样一个过程。

  第四,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牛市。日元升值有两个阶段一个是71年到73年,另一个是从86年到89年。韩币升值也是在84年到89年,韩币涨了7倍左右。台币升值是在86年到89年。我们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刚刚开始,所以升值不结束,牛市也不会结束。

  还有我们刚才一直跟大家提一点,贸易顺差结束了归零了,牛市基本上就到头了,所以我们的牛市还处于上升期当中。

  我们勾画一下我们的股市还能走多长时间,PE不变,08年有一个增长。

  我给大家介绍我们的投资思路简单讲一讲,第一就是人民币升值,哪些行业会受益?第一点就是房子要涨价,包括我们投资也要买一套房子,另一点就是成品降低。另一点是财富效益所带来的机会,像旅游啊,如果你去日本旅游再过一年花9000再过一年花8000,有钱了愿意去旅游。

  再一点是通货膨胀,我们从基金来讲怎么去投资,或者从大家自己身边来讲怎么去投资。通胀一个机会是带来利润的提高,有些行业会受益于通胀。另一个通胀期间大家会去买一些保值的东西,举一个例子八十年代一说万元户都是比较有钱的,九十年代十万,现在要提一百万了,大家可以看一下人民币对内贬值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如果你80年代买一套房子,现在值多少钱?不只十倍了。

  我的题目写的是怎么样投资基金,所以我只是对这方面进行一个简单介绍。

  我再说一点有没有炒股票的朋友呢?相对来说要少一点。我可以说证券市场是江湖,即是江湖就有好多门派:华山派、少林、武当派等等是正派还有一些不是正派。我见过一个老太太开盘之前是算卦的,包括现在也有好多是专门来做的属于正派的。基金买股票的相对来说要选择一个安全边境,风险相对来说要小,这是他的一个投资的理念。

  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投资基金方面的一些东西,首先我们投资基金面临着困惑,买还是不买,这个问题可能困扰大家不是一天两天了,3000点是不是该买,4000点该不该买。

  第二,怎么样挑好的基金。

  第三,我们的好多基金都是高买低卖,实际上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

  买还是不买,我们看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还没有改变,牛市还没有改变,牛市存在着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还没有改变。

  怎么样去选基金?大家一看二百多支基金是不是挑花眼了?我们应该多看一些基金的介绍材料,每一个基金都是有材料的,我们应该看看。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在买肉的时候要挑一挑肥瘦,但是在买股票的时候一拍脑袋就扔进去了,往往是花几万块钱就不小心了。

  买基金的时候你首先要看过去这家基金怎么样,每一家基金都会列出一些材料,什么时候成立的,历史上表现的怎么样。你所买的基金是不是历史上都表现得好,是不是稳定,如果历史上稳定那未来稳定的趋势比较大,成功人士成功的概率比较大,如果你买基金上来下去,一点也不稳定,长期来看不如买比较稳定的基金。

  第二点,要看基金公司。不要说龙生龙,凤生凤,一个公司要做好的话,他管理的这些基金也是一样的。你看基金管理人、基金机理频繁变动,这样肯定不会太好,每一个人和每一个人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看基金管理的运作。

  第三点,其实每家基金公司在发基金的时候都不是发一个两个,都是发一系列,都是由收益率和风险水平从低到高来发的,每一种风险程度是越来越高的,受益率水平也是相匹配的。从不同的阶段你去选择不同的产品。

  波段操作是否能操作好?是在相对低的位置还是相对高的位置?我们发现在百分之六十的投资者都是犯错误的,本来高了应该收回低了来申购但是从我们对这个数据来看,百分之六十的人选择都是错的,都是反的。我们再举一个例子,如果你频繁操作我们这家基金,第一次受益率百分之80多,第二次……如果你长期持有呢?你翻了两倍。我们大家谁都不是神仙,看不了那么准,好的时候你一路持有就行了。

  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定期定额。比方说你每月买一千块钱的,比方说你选一个日子,你觉得这天比较吉利,你就每月都买一千块钱的。如果你觉得一千块钱太少了,一万块钱,你买了2500份,假如跌到两块钱的话,你这一万块钱能买5000份,如果跌到一块钱你可以买10000份,一共是花了3000块钱你买了多少份?17500份。这样可以完全避免波段的问题。

  我们对未来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看好的,看得比较远,选择基金应该注重他的长期业绩,选择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产品来投。如果你波段操作不好,倒不如去买股票,目前定投是比较好的方法。

  另一方面大家的一些误区,你是买新的基金还是买老基金,你是买一块钱的还是买四块钱的?如果有一块钱的基金和四块钱的基金摆在你面前,你会买一块钱的还是买四块钱的?如果过了一年涨了百分之五十就是一块五了,四块钱的涨百分之五十就是六块钱了。如果一块钱的涨百分之五十,四块钱的涨百分之六十呢?不要看绝对值的高低,一定要看基金管理公司怎么样,根据这个判断去买一块钱的还是四块钱的,不要比较绝对值的高低,而要看我刚才提到的这几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