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并购可能因次级债事件暂时休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4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金一中/文

  高盛公司本周卷入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的漩涡之中。这是继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金融公司遭受次级房贷危机冲击以来,冲击投资者信心的又一项标志性事件。

  在纽约,投资于中国A股的QFII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上升。7月下旬,摩根士丹利所有海外封闭式基金的折溢价情况统计中,折价最高的便是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该基金最近折价率维持在15%-20%之间。

  海外股市风雨是否会波及中国?“(海外投资者)在心理因素上可能受到一定影响。”理柏基金研究中国研究主管周良对理财周报说。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国际对冲基金由于头寸紧张也可能选择抛售获利已高的新兴国家股票。

  “不过,次级债对中国股市没有直接影响。当全球主要股市受到次级债危机影响时,中国股市由于资本管制是相对封闭的,投资于A股的产品在某种意义上反倒成了避风港。”周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近日中国股市在周边市场一片下跌中的逆市上扬。周良认为,QFIIA股基金的持续折价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有“见好就收”的心态。

  上周四(8月16日),A股从前日的4900高点上开始下跌,一日跌去100多点。

  高盛旗下基金卷入危机

  高盛本周一(8月13日)对外宣称,即将向其旗下对冲基金Global Equity Opportunities(下称GEO基金)注资大约20亿美元,来挽救这家深陷次级债危机的对冲基金。GEO基金在2007年迄今的资产价值已累计贬值30%,而今年的资产缩水几乎全部发生在过去的一周之中。

  在受高盛公司的号召之下,C.V. Starr & Co.,Perry Capital LLC以及Eli Broad等其他投资者也准备向GEO基金注入资金,注入金额大约1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GEO基金将接到大约30亿元的救助资金。

  但高盛公司需要救助还不仅只有旗下的GEO基金。高盛公司还称,该公司旗下另外两只对冲基金也因次级债市场的动荡,出现了问题。一位华尔街资深人士说,这两只基金资产缩水没有GEO基金大,但也在10%以上。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将“华尔街最受尊敬的公司”——高盛公司卷入危机的漩涡之中。“本次次级房贷市场危机,是美国自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以来,爆发在美国本土的最大的信用和流动性危机。”巴克莱大中华区新兴市场研究主管黄海洲对

理财周报说。

  那么,谁将是本次次级房贷大危机摧毁的下一个对象呢?

  对冲基金和跨国并购受重创

  美国本次次级房贷危机让美国国债以外的其它所有债券市场,包括黄金等商品、期货市场也受到牵连,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对全球并购活动的巨大冲击。

  一个例子就是克莱斯勒收购案。日前Cerberus资金管理公司四处筹资收购克莱斯勒公司,但一些帮助筹资的投资银行宣称,他们找不到投资人来为Cerberus出钱。这足以说明此前风起云涌的全球并购活动在次级按揭抵押债券危机所遭受的冷遇。因为,Cerberus的主席是八面玲珑的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

  由此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预计,“美国次级债危机将会使全球并购活动销声匿迹一段时间。” 他进一步对记者解释说,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也极大地影响到全球金融机构对信贷较为谨慎,致使市场的流动性大幅度萎缩,并购资金的来源受制。

  不过,相比全球并购活动所遭受的冲击,全球大量的对冲基金所遭受的损失更大、更为深广。为此,2007年8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在早上8点25分和9点35分向美国银行体系注入240亿美元。次日的8点25分,10点55分和下午1点50分又三次入市,总共向市场注入380亿美元。

  在美联储行动之前,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ECB)在8月9日总共为欧洲金融市场注入950亿欧元(相当于1300亿美元)。次日再次注资610亿欧元(约合836亿美元)。

  参与全球央行联合救市行动的中央银行还有日本和澳大利亚,他们分别向市场注入16000亿日元和45.9亿澳元。全球中央银行共向市场注入3223亿美元的资金。

  下一个还有谁

  全球各国中央银行纷纷向金融机构注资,以缓解金融机构或对冲基金的流动性枯竭对资金的渴求,降低本次次级房贷危机带来的损失。本月14日,日本和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开始回收流动性,欧洲央行也减少了注入资金的力度,这说明了市场正在恢复。

  但这并不意味着次级贷款市场危机就即将结束。贝尔斯登亚洲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说,“美国次级债危机在未来的9月到12月之间还将更为严重。”

  次级抵押贷款

证券的危机来源于购房者贷款违约率的增大。美国按揭贷款市场大致分为三类:普通抵押贷款、ALT-A贷款和次级抵押贷款。其中,次级抵押贷款是金融机构贷给那些信用等级较差或偿付能力较弱的购房者,贷款利率较一般抵押贷款至少高出2至3个百分点,美联储在过去两年中将利率提高4个百分点,大幅增加了购房者的成本,次级贷款者的违约率自然上升。

  当然,按揭贷款中有一部分为固定利息贷款,但固定利息贷款往往有一定时间限制,遵循2-18或者2-28的原则,也就是在20年/30年的贷款,购房者在支付两年的固定贷款利息之后,转化为支付浮动利息。美联储2004年6月将利率从1.25%连续17次上调到5.25%的水平,上调幅度达到4%,这意味着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市场的形势,在2007年下半年还将更严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