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纽约QFII对A股热情减弱 6300点才到翔龙保本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4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肖阳/文

  本周,沪深股市冲击新高后回落,沪深300指数周三盘中一度创出4836.59点的历史新高。而就在A股士气正旺的时候,海外市场却对A股的态度悄然出现变化,以QFII封闭式基金为代表的A股投资品种正在各个市场受到不同的待遇,间接成为折射海外投资者对A股前景看法的一面镜子。

  在香港上市的A股

封闭式基金出现溢价,而在纽约上市的QFII A股封闭式出现大幅折价。这个反差现象的发现者是理柏基金研究机构中国研究主管周良,他对
理财
周报记者指出,除去两只基金自身特性所导致的偶然性因素,这种对比也在某个角度上反映,香港投资者仍在看好A股,而纽约投资者则认为A股已经不便宜。

  汇丰中国翔龙基金香港受追捧

  “终于跌回来了,要是按照前几天的价格根本就不敢买。”被外派到上海的香港某贸易公司高级职员查理陈看着眼前的

股票行情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查理陈告诉记者,他早在7月份,汇丰中国翔龙基金在香港发售的时候就参与了申购,可惜由于中签率太低,并没有买到多少。此后,陈先生一直试图加仓这只基金,但过高的价格让他打消了念头。

  记者了解到,汇丰中国翔龙基金(0820.HK)在香港发售时便受到追捧,获得27倍的超额认购。7月20日该基金首日上市便上涨20%,7月23日又在此基础上劲升41.5%,累计升幅最高达到69.8%,溢价率也一度接近70%,创出今年以来香港封闭式基金溢价率的纪录。

  查理陈算了一笔账,汇丰中国翔龙基金7月20日上市时才刚开始建仓,当时沪深300点的指数是3800点,以70%的溢价率计算,A股需涨到6300点才能让在这一价位买入的持有人保本。

  值得庆幸的是,截至周三(8月16日),汇丰中国翔龙基金已经回落到12.88港元一线,按其公布的9.87港元计算,溢价率降至30%以内。

  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纽约遇冷

  同样是投资于中国内地股市的QFII基金,远在纽约上市的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就没那么幸运了。经历了2006年底的被欧美投资者热烈追捧,溢价率达到11.6%的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眼下已经不复当年勇。

  “现在,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基金折价率维持在15%-20%之间。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它是一只纯封闭式基金,缺乏套利机制外,可能还与欧美投资者对A股市场看法趋淡有关。”周良表示。

  据周良介绍,去年10月份时由于QFII额度稀缺和中国股市的良好表现,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开出现溢价,今年1月初时溢价率扩大到20%左右。但是进入2007年,随着内地股市的高歌猛进,这只基金的溢价率却逐渐缩小,1月下旬开始出现折价,并且折价率逐渐扩大,从4月底的15%,扩大到6月7日的21.2%。

  “我们觉得QFII基金从溢价到折价的变化,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A股市场预期的变化。A股的大幅飙升已经使境外投资者降低了对A股市场的盈利预期。不少境外的QFII基金投资者选择了获利了结。”周良表示。

  折射出市场不同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纯封闭式基金不能套利的制度缺陷,才使得人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到欧美市场和香港市场看待A股前景的巨大差异。汇丰翔龙的高溢价与摩根A股的大幅折价表明:香港投资者仍在看好A股,而纽约投资者则认为A股已经不便宜了。

  路透社专栏撰稿人顾蔚曾在今年7月下旬对摩根斯坦利海外封闭式基金的折溢价情况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全部基金中除了泰国基金有较大幅度的溢价外,东欧、亚太、拉美等基金都有折价,其中折价最高的便是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基金。

  “泰国基金之所以有溢价,是因为最近投行纷纷唱好泰国市场,认为它价格便宜。而海外投资者普遍认为,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已经太贵,因此不愿意在现在的价格买入。”顾蔚这样解释。

  香港炒作红筹概念

  事实上,与中国概念有关的基金、上市公司大幅溢价的情况还有很多。不久前,香港证交所的董事韦伯(David Webb)就曾告诫投资者避开中国金融产业投资(1227.HK),因为这只投资基金的价格高达资产净值的28倍。

  然而,尽管韦伯是香港的小盘股专家,这次市场却没有买他的账。在被韦伯“诅咒”后,中国金融产业投资不仅没有被打回原形,反而价格急升,涨到了资产价格的42倍,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热股之一。

  “另一典型的例子是中国投资基金公司(0612.HK),价格是净值的4倍。”顾蔚试图把这种现象解释成“投资者认为这些股票可以作为壳资源而力捧”,但很快又否定了这种说法。

  “港交所对它们是有规定的,比如不可以控股任何一个公司,也不能将30%的资金放在同一家企业,这就杜绝了借它们壳上市的可能。”顾蔚认为,对于那些新上市的几只A股基金而言,出现高额溢价或许可以解释成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导致,而对于其他一些香港上市投资公司的表现,就不能排除炒作因素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