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FOF:我们不会买运作少于一年的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3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卢山林/文

  投资基金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不容忽视。市场中散户比例逐渐降低,机构相互搏杀进一步升级,而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又对基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金业绩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大。

  面对市场中300多只基金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这一期,我们带您去看看FOF(Fund of Funds,即买基金的基金)是如何买基金的。作为一种以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为投资对象的专业理财产品,基金宝投资基金的原则和方法或可为广大投资者借鉴。

  FOF原则一:不买新基金

  “对于我们正在推广的招商证券基金宝二期来说,虽然募集说明书里没有规定,但是我们一般不会买运作时间少于1年的新基金。”8月10日,招商证券基金宝二期基金经理张玉林告诉记者。

  在招商证券看来,基金的历史操作成绩很重要,而新基金因为数据的缺乏很难判断,最好不要冒这个风险。

  “相关研究表明,基金的业绩表现具有一定的持续性,通过设计系列核心基金评价指标和大量的数量分析工作,可以确定相对有效的业绩持续周期,重新对不同开放式基金的投资价值进行排序,从而重新确定进入组合的投资标的。”负责研发招商证券基金评价系统的王丹妮研究员说。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招商证券基金评价系统和晨星、天相等一些广为人知的评价系统不同,其研究结果不会对外公布,只为自己的投资服务。而在这个评价系统中,对于剔除市场波动的基金净值增长的评判占了50%。而其他50%的权重则落在了非量化指标,如投资流程、风险控制、投研团队、资产管理规模等等。

  不过,对于不投资新基金的规定,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员闻群并不认同,她对记者表示:“老基金可能有一定的参照意义,但是历史成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现在的市场变化很快,基金表现轮换很严重,简单地从历史成绩出发,未必是好主意。在市场处于缓慢下跌的过程中,我宁可选择新基金,慢慢建仓成本更低。”

  对此王丹妮表示:“正是因为市场变化很快才要注重基金的历史业绩,剔除了市场波动因素的基金净值表现,才更具有可信度。至于建仓成本那是选时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基金宝基金经理和基金宝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去把握。其实,这两个层面的选时,很可能是相反的,那就正好抵消了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FOF原则二:用组合降低风险

  在大多数人看来,风险比基金更低是基金宝存在的理由。

  基金宝通过专业机构筛选、精选基金,建立优选基金多样化的投资组合,能够有效地降低非系统风险。以招商证券基金宝二期为例,该产品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最高为95%,其中包括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型基金。

  “我们一般建议投资者搭配不同风格的基金品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分散风险。”闻群介绍说。

  从现有的偏股型基金来看,兴业趋势、南方精选、方达成长、博时成长、华夏蓝筹等基金重仓股中的大盘股占基金重仓股市值比例较高,持股具有明显的“大盘”特征;金鹰精选、合丰周期、东方精选、富国天瑞、嘉时增长等基金重仓股中中小盘股占基金重仓股市值比例较高,持股具有明显的“中小盘”特征。

  “投资者可以根据实时的市场状况来决定选择哪类风格的基金,或者决定各类风格基金的搭配比例。”闻群说。在今年第2季度,市场整体的风格特征并不明显,大盘风格和中小盘风格基金2季度的整体净值表现基本相当。但是,进入8月份后市场似乎发生了某种变化,大盘股的强势让市场浮想联翩。“管理层似乎并不反对目前的大盘股行情,我建议配置大盘股基金,尤其是对应上海50指数的基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对于这种“大盘风格”和“中小盘风格”的区分,王丹妮在研究报告中也比较认同。但是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讲,只有选择不同风格的基金才能有效对冲风险,但是国内市场还不够成熟,公募基金投资风格雷同,他们的业绩表现联动性很强,所以要想实现完美的组合配置并没有那么容易。”

  “所以,我只能选择业绩相对稳定的股票,不去碰地雷。比如,我们绝对不会投资出现过违规行为的基金。”王丹妮说,“另外也不会选择组合投资集中度过高、股票组合近期流动性风险过大、以及总波动和系统风险过大的基金。”

  而当记者问及会不会投资被外界质疑投资垃圾股的华夏大盘时,张玉林表示:“每一家公司都处于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并无充足的证据证明华夏大盘投资的一定是垃圾股。对于基金宝而言,肯定会考虑华夏大盘这样的业绩一直很好的基金。”

  FOF原则三:高度重视封闭式基金

  记者查阅招商证券基金宝一期2007年年度中报发现,该品种前10大重仓基金中有2只债券基金、2只货币基金、2只开放式基金和4只封闭式基金。显然,该品种非常重视封闭式基金。

   而在招商证券基金宝二期中,封闭式基金同样被高度重视。该基金宝会选择相当比例的资金用于封闭式基金,主要策略是投资在基金宝存续期限内可以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持有到期,以获取封闭式基金高折价带来的收益。

  “尽管A股市场在未来三年仍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性溢价因素的影响,有理由认为上证指数下跌超过25%的概率非常低,因此上述策略最终出现损失的可能性非常低。而在股票市场表现略好的情形下,其回报水平可能高于指数。”招商证券人士介绍说。

  而据张玉林介绍,招商证券会选择出在不同时段内净值表现较佳的封闭式基金,然后结合其市场走势、资金流入情况、交易活跃度以及价格上涨动力等一系列指标综合选择出备选基金品种,最后结合份额大小、管理人基本面情况等等因素确定是否最终进入组合。

  到目前为止,一些存续期限相对较长的封闭式基金,其折价率仍在25%以上,显然,如果牛市延续,这样的品种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根据招商证券基金宝二期的相关规定,基金经理有10%仓位的自由配置权。当重仓股重大事项停牌可能会给相关基金价值带来重大变化时,基金宝会积极挖掘。“比如双汇股改停牌期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幅提升,一旦复牌肯定会有数倍的涨幅,这样,持有双汇的封闭式基金如基金金鑫肯定会有所表现,这样的机会我们不会放过。”张玉林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