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时增长基金经理余洋聊基金分红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最近国际股市大幅震荡,是否会波及A股?5000点伸手可及,大量的基金发行、拆分与分红,投资者如何面对? 我们于8月20日上午10:30邀请了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余洋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对投资者以上困惑进行了详解,并就基金分红与基金理财展开了深入交流,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张斌,今天作客聊天室的嘉宾是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余洋先生。关注新浪财经频道的朋友都知道,博时基金是新浪的老朋友,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余洋先生跟大家聊一聊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一些情况,请余洋跟广大的网友打个招呼。

图:博时增长基金经理余洋8月20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来源:新浪财经

  余洋: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经理余洋。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我今天是第三次对博时基金进行采访。最近的市场大盘在7月下旬以来高歌猛进,屡创新高,市场人气重新聚拢,同时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也非常亮丽,进一步给予了投资者信心。但是投资者也有所顾忌,那就是在当前新高态势下,如何实现稳健投资。您能不能先跟给我们聊一聊最近市场的情况和您对市场中长期走势的看法?在这时候对投资者的理财有哪些建议?

  余洋:应该说回顾一年多的牛市,大家可以看到,有三个最重要的原因:第一,是来自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的强劲增长,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2007年的中报大家都可以看到这点。第二点是宏观经济的原因,整个中国的利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这样看,在通货膨胀的主题下资产在增长,而股票成为资产的很大一部分,过去一年半的牛市和这个也有很大的关系。第三点就是政府的一个制度的改革。大家也知道从2004年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对股市起到的推动作用。从现在看,我们对未来的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我们觉得整个中国宏观经济没有很大的变化。支持牛市最大的因素还是存在。未来的最大的风险还是估值的瓶颈。从成长历史的最高峰看,这已经是一个上限了。所以说从整个市场看,我们认为从估值得到的提升已经很大,接下来的上涨空间可能还是来自于盈利的持续增长。

  主持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是我国首只设立价值增长线的开放式基金,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本周二价值增长基金每十份拟分红7.3元,因为大家都很关注基金产品,下面我们想和余经理聊一聊产品。我们注意到,博时今年以来旗下基金的业绩出现了齐头并进的势头,包括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价值增长基金自成立以来到今年8月16日为止,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将近427%。比业绩基准超出260%。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只价值增长基金的投资思路和特点吗?

  余洋:价值增长基金是博时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是2002年成立的,2002年是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基金的操作基本上经历了比较完整的熊市到牛市的过程。我们一直坚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这也是我们02年比较早提出的投资理念。我们的投资风格是比较稳健的,在博时内部的投资风格小组中,价值增长基金属于混合组,我们的操作风格是比较平等的对待价值型股票和成长型股票。成长型股票我们更关注它的成长速度,价值型股票我们更关注其估值水平,这两个风格是不同的。我们对这两种风格的投资有一个相对兼顾的策略。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价值增长基金是国内首家承诺单位基金净值跌破价值增长底线的时候公司暂不收管理费的基金。并且已于今年3月份实施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5.22元,创下当时开放式基金单比分红最高纪录。本次价值增长基金在周二每10份拟分红7.3元,大概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余洋:我们每次的分红都是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的考虑,理论上讲,实际上是对投资者的选择权的考虑。你可以把这些分红作为再投资的一种方式。也可以把大笔的现金拿走,这个是我们对投资者利益考虑的最大出发点。我的理解就是当市场在一个持续拉高的过程中,如果进行大笔分红的话,对净值可能有短期的影响。如果大盘在调整的时候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较小,这对市场的组合也是比较好的调整机会。所以我们整个的分红还是出于对投资者的利益的考虑。我们从三月份分红以来,收益率超过70%了。在这个时点进行分红还是对投资收益的考虑。

  主持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是双基金经理制,同时由您和杨锐先生共同担任基金经理,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余洋:双基金经理制或者三基金经理制,其实质都是团队管理。因为每个基金经理有自己不同的偏好和专长,有的基金经理擅长做自上而下的投资,有的是擅长做自下而上的投资。两个人共同管理一只基金,有利于提高全面性,不会剑走偏锋,对于提高基金的业绩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主持人:您和杨锐先生的分工是怎么样的?

  余洋:杨锐现在是我们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他更多时候是做自上而下的策略考虑,我更多是做自下而上的个股投资和行业配置。我们很多时候会就大的策略方面进行讨论。

  主持人:网友在看新浪聊天的过程中也提出了一些想法,大家比较关注新浪嘉宾的投资经验。据我所知,您是从研究员开始做,逐渐向基金经理转变的。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您个人的投资风格和经验?

  余洋:我的投资风格用两个字形容应该是比较“稳健”的。因为我是从行业研究员做起,在对行业的把握上有一些经验,同时我自己也是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从我来到博时公司的5年以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最大的特点有三,第一点是市场有时候会很狂热,这个时候股票会非常贵;有时候市场有非常的沮丧,股票非常便宜,市场是有波动的,你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把握市场的情况;第二点就是能力圈原则。每个人都有一个圈子,你要保证在你的圈子里面能力是最强的,你要投你自己最擅长、最理解的东西;第三点就是安全边际原则。需要你有很深厚的估值功底,你要能够从绝对价值和相对价值确定好一个明确的安全边际,这样才可以控制你的收益和风险。我个人的投资风格是坚持这三点之下的价值投资。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基金市场的一些变化,二季度以来,大盘出现的盘整格局给广大的投资者上了很好的投资理财的一课。目前很多的基金投资者开始关注长期的一些产品,因此很多的稳健的基金产品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喜爱。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是我国第一只将价值增长线引入国内的产品。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这个产品的特点?您自己在风险控制上又有哪些想法?

  余洋:博时是国内第一家提出价值增长线的概念的公司。价值增长线最大的特点是把已经获得的浮盈进行一定的实现,通过这种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稳健的逐步上扬的收益率水平。我们也承诺,我们基金净值一旦跌破这个价值增长线的话,我们公司不收取管理费。我们公司在价值类和成长类之间有一个平衡,还有就是我们对股票组合有一个股票数量上的控制。我的组合基本上是根据规模而定。最后还是对于刚才提到的能力圈的问题,必须投资自己懂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在聊天的过程中有网友提问,8月17日买入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可以进行分红的再投资吗?

  余洋:根据投资者购买渠道的不同可能有一定的差别。建议投资者从购买的渠道确认一下。

  主持人:有网友问,8月18日买入价值增长基金,可否参与8月21号的分红?

  余洋:是可以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更多谈的是余洋的一些投资方面特点,包括对市场的一些看法。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上半年的现象,现在让我们来展望一下下半年的情况,您觉得基金市场有哪些板块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余洋:今年看投资主题要平衡风险和收益。2006年是单边上扬的市场,而我们认为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到2008年最大的主题应该是平衡风险和收益。就是把风险控制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也是基于我们谈到的对后市的看法。虽然我的看法比较乐观,但是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还是偏高的。具体到投资机会看,我们认为有三个投资主题,也在季报和中报上提到过。第一个是要素价格的放开。大家知道,要素资本无非是土地、房产等,包括土地的价格上涨、资本上涨等等,资本上涨的动因包括利率和汇率增长。第二大投资主题是消费升级。大家知道最近这几年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因此存在一个消费升级的概念,高端消费品都是比较有投资机会的。第三点就是人民币的升值的机会还有,所以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大主题下仍然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最后一个话题,我们请余洋给新浪说一句祝福语。

  余洋:希望新浪网越来越好,新浪的网民越来越多。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和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我们也请新浪的网友多关注博时公募基金的产品。谢谢余洋先生作客新浪,欢迎您再来到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聊基金的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