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攻守兼备 配置型基金优势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受周边股市暴跌影响,上周沪深股市跟随下跌,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95%和2.12%。与指数相比,国内200多只股票基金的净值跌幅大多要高于指数,其中周跌幅超过5%的股票型基金有20只,占13.42%;周跌幅超过5%的配置型基金有6只,占7.59%。实际数据显示,在震荡市中,配置型基金的风险要明显小于股票型基金。

  与

股票型基金相比,配置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通常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基金经理可以通过调整股票仓位的比例来管理股市系统性风险。在大盘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对于既想控制风险又不愿错过潜在机会的投资者来说,配置型基金凭借其攻守兼备的特点,明显占有优势。

  华安宝利:关注成长的可持续性

  作为成立于2004年8月24日的一只配置型基金,华安宝利成功经历过牛市与熊市的考验。基金经理袁蓓虽然十分年轻,但具有比较丰富的股票与债券投资经验,具有较强的通过调整资产配置比例来管理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近三年来,基金经理袁蓓通过对股市、债市、货币市场等各市场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的动态跟踪对比,适时调整股票组合在基金资产中的比例,既规避了熊市中的风险,又捕捉了牛市中的机会。例如,在2004年底时,该基金的股票资产比例为28.74%,在2005年6月30日大盘见底后,股票资产比例已提高至53.31%,至今就一直保持在这一比例之上,去年一季度末至今,基本在63%-68%区间波动。

  今年以来,华安宝利的净值增长率为73.78%,虽然排名并不靠前,但如果考虑到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适中的水平,比较重视对市场风险的控制,这反而会让长线持有人更加放心。上周,华安宝利的单位净值跌幅为1.4168%,显示出良好抗跌性。

  华安宝利投资策略

  根据华安宝利的契约规定,华安宝利将通过对宏观经济、国家政策等可能影响证券市场的重要因素的研究和预测,并利用公司研究开发的各种数量模型工具,分析和比较不同证券子市场和不同金融工具的收益及风险特征,积极寻找各种可能的套利和价值增长的机会,以确定基金资产的分配比例,如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短期资金市场的资产配置比例,可转换债券在债券投资中的配置比例,债券投资中的市场配置比例,股票和可转换债投资中的行业配置比例等。

  该基金最高的股票投资比例为85%,最低比例为20%。

  汇丰晋信2016:高度重视安全性

  作为国内首只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2016对于中国基金业的最大贡献在于首次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将持有人的

理财目标置于第一位,切实体现了对持有人利益的尊重。根据汇丰晋信2016的契约要求,为持有人追求绝对收益,帮助持有人实现理财目标是其最大使命,因此,在市场风险增加时,该基金会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基金净值的波动,这在今年二季度的市场中体现得十分明显。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该基金的操作比契约要求更加严格。作为一个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基金,今年5月中旬,该基金根据股市整体风险上升的形势,选择将股票资产大幅减持至35%左右的水平,在其后股市的跌宕起伏之中表现出较好的防御性。

  汇丰晋信2016投资策略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该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去年5月23日)至今年5月31日,其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类资产比例0~65%,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35%~100%。自今年6月1日起至明年5月31日,该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调整为:股票类资产比例0~60%,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40%~100%。

  宝康灵活配置:通过选时操作降风险

  华宝兴业宝康灵活配置基金成立于2003年7月15日,先后经历过余荣权、魏东两任基金经理的管理。现任基金经理魏东从2004年5月18日开始管理该基金,至今已有三年多。

  自2005年年中至今年一季度末,宝康灵活配置的股票资产的比例基本保持在70%以上,接近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只有去年年中的63.87%这一次例外。在去年的二季报中,魏东表示,“我们在本季遇到了近几年来难得的好时光,随着股改大宴进入高潮,市场走势亦渐入佳境。从企业层面看,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企业赢利在继续改善;从市场角度看,市场流动性过剩依然相当明显,外围资金在本期不断注入,各方投资主体都空前活跃,市场情绪极度高涨。”

  在一年后的今年二季报中,魏东则开始表现出明显的谨慎。他表示,在5月30日前,该基金基于达到并保持了所能达到的近75%的最高仓位水平,同时在个股组合上较为激进,但随着市场的热度上升,逐步趋于保守,尤其是在5月30日之后将整体仓位大幅降低,截至6月30日的股票仓位为59.76%,在个股上集中于银行、保险、机械等蓝筹股中。

  该基金认为,从宏观上来看,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过热倾向已经相当明显,未来国家出台进一步的

宏观调控政策难以避免,在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前在投资上倾向于继续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从市场层面看,成交的大幅萎缩在短期内可能都不会改变,下半年新股及再融资的压力将会更为明显,同时预计在市场进入调整后“大小非”的流通也将会加速,增加市场供给。因此,希望以较低仓位应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耐心等待、谋定而动。

  宝康灵活配置投资策略

  根据基金契约,该基金采用资产灵活配置策略,以债券投资为基础,并把握股市重大投资机会,获取超额回报,同时执行严格的投资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该基金通过量化辅助工具及研究支持,结合自身的市场研判,对相关资产类别的预期收益进行动态监控,在一定阶段可显著改变资产配置比例。同时通过仓位与时间的二维管理,控制风险,增强盈利。

  该基金组合投资的基本范围为:债券20%~90%;股票5%~75%;现金5%以上。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